经济管理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学生天地
首页» 学生天地» 学生活动» 以劳为美 共抗疫情
 

以劳为美 共抗疫情

来源:经管学院   作者:牛昱佳 韩尚洁/文 李璐 林佳奇/图   发布日期:2020-03-12     浏览次数: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劳动教育的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并结合疫情特殊时期“居家隔离”现状,3月11日,经管学院举办“以劳为美,共抗疫情”主题活动,组织学生洒扫庭内,锻炼身体,保持卫生,共抗疫情。此次活动获得学生广泛响应,积极投稿,展现经管学子良好的精神风貌。

新时代大学生应该形成正确的劳动价值观,树立积极的劳动态度,养成良好的劳动品德。寒假期间疫情肆虐,学生“居家隔离,足不出户”,不应抱怨居家的无聊与烦闷,而应用积极向上、健康乐观的方式面对生活,以辛勤劳动为荣,以服务人民为荣。经济1905班霍雨欣说道:“劳动可以培养人的自信力。所有人取得的成果都是靠劳动创造出来的,每一个成绩的取得,都能让人们从中找到奋进的信心。劳动可以培养人的意志力,若想创造劳动成果就必须付出努力和代价,我们不能半途而废、浅尝辄止。劳动也可以说是一种再创造,我们在劳动中不断总结、不断创新,能够从中获得创造灵感,不断激发自己的潜力。”

劳动不仅可以锻炼人的意志,也能促进家庭的和睦。劳动是家庭和睦的特殊润滑剂,看似不起眼的家务活,却能够让学生享受与家人朝夕相处的时光。经济1802班李璐感慨道:“在疫情肆虐的特殊时期,我们家每隔一天就会消毒一次,用消毒水擦桌子、拖地,这是一个“大工程”。一家人都会一同参与进来,放下手机,一边劳动,一边说说笑笑聊聊天,让枯燥的家务活也变得有趣起来。”的确,此次疫情为学生和家长创造了更多相处的时间,而劳动更是让他们共同体验过程的快乐,享受成果的喜悦。也让学生真正体会到父母劳动的不易,加深对彼此的理解。

“黎明即起,洒扫庭除”是传家之训;“耕读传家久,诗书继世长”是立家之本。这次活动的顺利举行,促进学生养成吃苦耐劳的美好品格,弘扬中华优秀艰苦奋斗的传统美德,展现了经管学子自立、自强的优秀品质,以及在特殊时期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经管学子携手与共,以劳为美,加强锻炼,从点滴小事做起,为全国上下疫情防控工作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会计1702班林佳奇为家人做饭.jpg

会计1702班林佳奇为家人做饭

经济1802班李璐与家人一同劳动.jpg

经济1802班李璐与家人一同劳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