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学院党建
首页» 学院党建» 党建动态» 农经学硕二支部开展“参观见学励斗志,汲取力量向未来” 主题党日活动
 

农经学硕二支部开展“参观见学励斗志,汲取力量向未来” 主题党日活动

来源:   作者:文/雷坤洪、唐园清 图/崔芳洁、李克鑫   发布日期:2023-03-31     浏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推动四史教育常态化,引导广大学生党员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历史文化,回顾我党辉煌革命历史,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2023年3月25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农经学硕二支部组织学生党员赴西安博物院、八路军驻西安办事处纪念馆和西安事变纪念馆,开展“参观见学励斗志,汲取力量向未来”主题党日活动,以专题讲解和自主参观相结合的方式展开,共计35名学生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参加。

以史为鉴,察往知来,欲知大道,必先为史。西安博物馆是一座集文物收藏、科学研究、社会教育、园林休闲为一体的地方综合性博物馆。上午,跟随讲解员的脚步,大家通过院内的主题陈列“古都西安”了解了西安千年的建都历史和都城发展史,回顾了“周秦文明”和“汉唐风采”,通过“城郭模型”感受了帝都王城的万千气象和“华府乐章”。一段段历史文字、一件件历史文物引领大家重温光辉历史,感悟璀璨文化,让党员深刻领略中华历史文化的艺术魅力,多角度多方面感受了十三朝古都光彩夺目的文明成就。让历史说话,让文物说话,让广大党员传承祖先的成就和光荣、增强民族自尊和自信的同时,谨记历史的挫折和教训,以少走弯路、更好前进。

2098102811e94bb0804284432b9ee1b8.png

下午,怀着对革命前辈的无限崇敬之情,全体党员来到八路军驻西安办事处纪念馆。十年斗争史,千秋七贤庄,纪念馆由十个砖土木结构的平房自西向东排列而成,青砖白墙,厚重质朴、错落有致。通过参观与听讲,大家了解到这里先后是中国共产党设立的秘密交通站、红军联络处以及八路军驻陕办事处,在八路军领取、采购物资,组织广大爱国进步青年奔赴延安,以及开展统一战线工作和发动群众开展抗日救亡运动中发挥了不可磨灭的“红色桥梁”作用。陈列室里,一件件珍贵的文件、证章、电台、烈士手稿等革命文物,一幅幅报纸、书信图片等感人的历史资料,无不散发着浓厚的革命气息,仿佛把大家带回到了革命时期的难忘岁月,感受到了革命先烈为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和中国革命奋斗不息的精神。在一号院巨幅党旗面前,支部党员高举右拳,重温了入党誓词——“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永不叛党”,铮铮誓言,无悔信念,更加坚定了入党初心,点燃了责任使命。

最后,支部党员参观西安事变纪念馆,跟随着讲解员大家参观“历史的转折——西安事变史实展”、“千古功臣——张学良将军平生展”和“人民总理周恩来”专题教育展厅,通过馆内泛黄的历史照片、深邃的历史文本、重要的历史文献,大家被张学良、杨虎城在民族危亡的关键时刻做出“国难当头、兵谏救国”的伟大壮举所震撼,同时也领略到周总理“大贤秉高鉴,公烛无私光”的高尚人格,体会到了老一辈爱国将领报国之志、敢于战斗的伟大精神。

本次活动通过聆听“旧址故事”和触摸“红色驿站”的方式,让学生党员重温历史、铭记历史,继承革命传统,弘扬民族精神,肩负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让青春在为祖国、为人民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


编辑:罗微     终审:张军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