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学院党建
首页» 学院党建» 党建制度» 经济管理学院入党积极分子遴选实施办法
 

经济管理学院入党积极分子遴选实施办法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18-04-29     浏览次数:

     

入党积极分子的选拔和培养,是发展党员工作的源头性工作,是基层党组织的重要工作。为确保此项工作的顺利开展,依据《中国共产党章程》规定和《西北农林科技学关于进一步加强学生党建工作的实施办法》(校党发〔2017〕53号)精神,结合学院实际,特制定本实施办法。

一、选拔的基本条件

1.政治态度鲜明,热爱党、拥护党,向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书时满18周岁,入党动机基本端正;积极参加各项学习活动和其他党团活动,并按时递交思想汇报(每季度至少一篇)。

2.学习态度端正,勤奋刻苦,成绩优良,上学期排名必须在班级前60%,或者在某领域学有所长,取得突出成果,上学期必修课程(含限选)不得出现挂科。

3.积极参与学生工作和集体活动,担任学生干部能认真负责、积极创新,有一定工作成果;未担任干部者能主动关心班级、年级、团学等各项工作,积极参加集体活动,不得无故缺席,一学期内请假不得超过2次。

4.遵纪守法,行为文明,无违反校规校纪的行为;自觉遵守校院规章制度,作息合理,按时上课,无旷课和迟到行为;积极参加公益活动,带头搞好寝室内务,寝室检查无不合格现象;尊敬师长、团结同学,群众基础好,乐于奉献;谦虚诚信,坚持原则,有正确的是非标准和集体观念。

二、 选拔的基本程序

个人申请、党支部派人谈话、征求意见(辅导员、任课教师、班级同学等)、党支部召开支委会研究讨论、公布后报院党委。

三、培养的基本措施

1.选派积极分子培养人:党支部为每名积极分子指定2名正式党员作为培养人,负责积极分子的培养考察工作。培养人对其进行日常的思想教育,经常同他们接触、谈心,收取思想小结,向组织汇报培养对象情况,实事求是地肯定其长处,指出不足,并帮助其进步。

2.建立积极分子培养档案:在确定为积极分子后,党支部为其设立“档案袋”,存储包括“入党申请书”、“思想汇报”等材料,培养考察期间均由党支部统一保管,列为发展对象后,和“群众调查”记录等资料一起整理齐全后报院党委。

3.推荐并组织报名参与党校学习:对表现突出,特别是半年评议后列为“重点培养”的积极分子,党支部于每年3月初推荐参加党校学习,提高思想觉悟,加快成长成熟。学习期间,须遵守党校纪律,积极完成学习任务,争取获得优秀;如无故缺课不能按期结业,则在党支部内通报批评,且一年内不得再送入党校学习。

4、给任务、压担子:党支部通过给积极分子指派一定的任务,提出一定的工作、学习要求等,根据其完成过程和效果,考察其思想、能力水平,并作相应记录和反馈,作为定期考察参考。积极分子仍须认真参加学习,带动非入党积极分子,共同在学习中提高对党的认识,要求其自学党员先进性教育材料,进一步端正入党动机。

5、定期进行考察:支部每季度对积极分子进行一次考察鉴定,将鉴定结果写实性地记入《入党积极分子培养考察表》。对考察不合格者,支部及时指出其存在问题,指导制定整改措施,并给予半年改进考察期,如仍无明显进步,经支部讨论,将取消其积极分子资格。在培养期间违反校规校纪,受通报批评以上者,经支部讨论决定,视情节轻重给予支部内警告或直接取消入党积极分子资格。此外,党支部每学期至少召开一次班级同学代表座谈会,或通过个别座谈征求同学对入党积极分子的意见,对同学反映强烈的个别积极分子,要求培养人立即与之谈话,了解实际情况,限时整改,及时解决问题。

6、推荐为发展对象:对一贯表现良好,历次考评突出,同学们反映普遍较好的积极分子,半年考察期满可以确定为重点培养对象,吸收他们参加党支部的组织生活,列席支部大会,参加新党员的入党宣誓仪式等,在党组织的实际工作中考察他们的政治觉悟、思想品质及现实表现;一年期满,依据《入党积极分子考察标准》考察,符合发展条件的可以推荐为发展对象。

四、工作要求

1、入党积极分子遴选和培养是党员发展的基础环节,各党支部要高度重视,严格依据选拔条件,合理推荐。

2、强化党校培训过程管理。各党支部要监督和教育党课参训学员严格学习纪律,认真、及时完成各项学习任务。所属党支部积极分子参与党校培训的考勤情况、结业率、优秀率等将计入党支部年度工作考核。当期如有无故缺课、缺考的学员,将减少该支部本学期发展党员指标。

附:一年级本科生所属党支部如下

工管类

经济类

所属支部

支部书记

班级

所属支部

支部书记

班级

会计支部

张静

工管1、工管2班

金融支部

梁润雅

经济1、经济2班

农经支部

胡振

工管3、工管4班

国贸支部

张鹏飞

经济3、经济4班

营销支部

贺子婕

工管5、工管6班

经济支部

雍双渠

经济5、经济6班

工商支部

李超

工管7、工管8班

保险支部

孙权

经济7、经济8班

土管支部

张蚌蚌

工管9班




其他年级按原定方式归属入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