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研究生教育
首页» 研究生教育» 管理制度» 关于做好2022年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论证工作安排的通知
 

关于做好2022年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论证工作安排的通知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22-10-27     浏览次数:

     

各学科点、各位导师及研究生:

根据《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论证的暂行规定》文件精神,为了做好我院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论证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开题对象

    1.通过学位论文选题审核的2021级全体研究生

2.博士生学位论文开题论证由学院统一组织安排,一般在每年4月、7月和11月前后分三次进行,博士生开题报告原则上应于第4学期结束前完成。

二、时间要求

我院2022年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论证工作定于1015日—12月30日进行,提前毕业者务必于10月底完成开题请各学科点有关导师和研究生按照要求,尽早安排并组织好开题论证工作。

三、开题论证小组人员组成

开题论证小组一般由5人组成,包括组长1人、委员4人,秘书1人。

博士生开题论证小组组长必须由我校具有正高级职称的博士生导师担任开题论证小组成员应为博士生导师或正高级职称人员成员中至少有1名校外同行专家或校内另一相近一级学科的博士生导师。

学术型硕士生开题论证小组组长必须由我校具有高级职称的研究生导师担任开题论证小组成员应为研究生导师或高级职称人员成员中至少有1名另一相近一级学科研究生导师。

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开题论证小组组长必须由我校具有高级职称的研究生导师担任开题论证小组成员应为研究生导师或高级职称人员成员中应有1名校外行业专家。

博硕士开题论证小组设秘书1人,应由具有中级职称或博士学位的科教人员担任。

四、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专项计划开题安排

2021级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专项计划

金融专项计划包括“农村金融创新与乡村振兴”(12月初,拟分3组进行),“金融大数据与涉农风险管理”(1120-12月初,拟分2组进行)。

农业管理专项计划包括国际农业管理人才”(12月中旬,拟分2组进行)、“乡村治理与发展”(12月中旬,拟分7组进行现代农业全产业链”(12月初,拟分1组进行)旱地农业绿色发展”(12月中旬,拟分1组进行优质乳工程人才培养”(12月上旬,拟分1组进行),各专项计划应按照本专项计划相关培养要求进行集中开题,具体时间安排由各专项计划负责人组织实施。

非专项计划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论证由导师在规定的最迟时间前自主安排,建议金融非专项计划分3组进行;农业管理非专项计划分5组进行。

五、研究生开题申请

1. 本次开题,通过“研究生管理系统”进行。

登录网址:https://newehall.nwafu.edu.cn/

登录账号:采用统一身份认证账号密码。

2.研究生通过“研究生管理系统”(以下简称“系统”)提交开题申请,上传开题报告,经导师审查、审核通过,学院审核通过之后方可进行。(点击“工作台”——左下方“研究生系统”——找到“论文开题”——“我的论文开题应用西北农林”进入,点击“发起申请”)

3. 研究生提交开题申请时,必须完整填写“系统”中所列出的各项栏目,并上传开题报告(开题报告格式按照“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论证的暂行规定”要求)。

4. 研究生提交开题申请后应及时在系统中查看导师的审核意见。若导师未给出审核意见,则显示为“未审核”,研究生可继续修改开题申请;若导师审核意见为通过,则研究生不能再修改开题申请;若导师审核意见为不通过,研究生可根据导师给出的修改意见修改开题报告,重新申请并按上述程序审核。在导师没审核之前,研究生若要修改申请,也可以自行撤回,修改后重新提交。

六、导师审核

研究生提交开题申请后,导师登陆系统,点击“工作台”——左下方“研究生系统”——找到“论文开题”——“论文开题管理应用西北农林”,进入后可以查看所指导学生提交的开题申请,导师需通过“系统”进行审核。导师若对开题报告有修改建议,给出修改意见,并点击“不通过”,直至导师认为开题报告达到要求,可点击“通过”,不用给出修改意见。开题工作进入学院审核阶段。

七、学院审核

1.各学科点、各专项负责人依据开题工作进程,确定开题论证小组组长、成员及秘书人员名单,并确定开题时间和地点,学院秘书在“系统”中设置开题秘书。开题秘书在系统里完整填写开题论证会的时间、地点以及开题论证小组成员、添加学生等,填写后提交,系统会自动生成开题公告。(论文开题操作手册(开题秘书)详见附件3)

2.上述工作必须提前开展,研究生开题公告必须在开题论证会前3天发布。

3.发布后的开题公告不得修改,研究生和导师可以查看已发布的开题公告,学院和研究生院根据新系统开题公告将进行随机督查

八、开题论证组织

1.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论证的组织与程序按照“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论证管理规定”文件执行。

2.开题论证小组只做出开题论证是否通过的结论和修改意见,不用给出成绩。

3.开题论证小组秘书应做好开题记录(见附件4

九、开题结果

1.开题论证通过后,开题秘书应在3个工作日内登陆“系统”,填写“开题记录和结论”;研究生应根据开题论证小组意见和建议修改开题报告,并在7个工作日内登陆“系统”,上传提交修改后的开题报告,研究生将开题记录表等纸质材料自行保存完好

2.开题论证未通过,研究生应根据开题论证小组意见全面修改开题报告。硕士生在3个月以后,博士生根据学院的统一安排重新申请开题。

3. 研究生一经开题,研究内容不得进行重大变化。如果研究内容发生重大调整,研究生须通过“系统”重新申请开题,通过相关审查、审核、批准后,按照学位授权点或学院安排进行。

4.开题论证小组在做出是否同意开题通过的决议时,应贯彻坚持标准,保证质量的原则,以无记名投票方式,经全体成员三分之二以上同意,方可认定为通过。


经济管理学院

20221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