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经管新闻
首页» 经管新闻» 学院组织学习2024年中央一号文件精神
 

学院组织学习2024年中央一号文件精神

来源:   作者:陈嘉颖 雍双渠   发布日期:2024-03-18     浏览次数:

     

3月15日上午,学院邀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全国政协委员霍学喜教授为学院研究生解读2024年中央一号文件,研究生辅导员及50余名研究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图片1.jpg

霍学喜教授为师生做报告

霍学喜首先从“两个确保、三个提升、两个强化”这一新的工作思路出发,对《文件》关注的“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粮食安全总体形势、千万工程经验、乡村产业发展实现路径”四个关键问题展开了全面阐述。他对党政同责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进行了深入分析,作出“中国粮食基本有保障,但需要进口补充”的论断。随后,他从发展思想、发展理念、工作方法、推进机制四个维度解析了“千万工程”蕴含的理论体系,指出以“千万工程”经验为引领,以提升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水平、推动农产品加工业优化升级、推动农村流通高质量发展、强化农民增收举措四条路径提升乡村产业发展水平。最后,他指出做好定位与战略、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定安全、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重视提升乡村产业发展水平,凝心聚力创建农业高质量发展体系。

图片2.png

会议现场

活动最后,霍学喜与现场研究生开展了互动交流,聚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对现阶段“三农问题”进行了理论与实践的探讨。“霍教授的解读让我对中央一号文件有了更系统、更深入的了解,对我今后的科研工作提供了新的思考。”22级农业管理专业研究生王晓南说道。

编辑:雍双渠     终审:张军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