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经管新闻
首页» 经管新闻» 后稷经管讲堂(十二):发展经济学视角的中国故事及区块链溯源茶叶的支付溢价研究
 

后稷经管讲堂(十二):发展经济学视角的中国故事及区块链溯源茶叶的支付溢价研究

来源:   作者:李现康 程文景   发布日期:2022-06-20     浏览次数:

     

6月17日下午,经济管理学院举办2022年度经管后稷讲堂第十二场报告会,邀请了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院倪国华教授、北京大学现代农学院易红梅副教授在线作主题报告。经济管理学院夏显力教授、孔荣教授、李桦教授、任彦军教授、闫小欢副教授及硕博士参加了本次报告会,张寒教授主持讲座。

ae700a4228244f2db87dbbf1507c5fe3.png

倪国华教授从中国特色出发,结合中国经济社会建设的伟大成就,探究中国奇迹背后的经济学原因,详细讲述了发展经济学视角的中国故事。首先,倪国华教授指出要从中国的视角看中国的故事,展示了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的历史性变化。随后,倪国华教授提出了三条中国的发展经验,详细阐述了什么是锦标赛体制及其存在的主要问题,分析了以脱贫攻坚指导思想为代表的中国自上而下的执行效率。最后,倪国华教授以史为鉴提出了当今所面临的系统性挑战,分析了如何昂首跨越中低收入陷阱这一问题,并在已有国际经验的基础上归纳出四条适合我国的发展路径。

ef6d287402c340ebbeb39f69a5b911de.png

易红梅副教授以“大城市消费者对区块链溯源茶叶的支付溢价研究”为题,首先从农产品质量安全出发,对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农产品溯源优势进行阐述。她表示,区块链的去中心化、不可篡改性、可追溯性、高效性和透明性能将供应链的相关信息透明化。随后,易红梅副教授在构建区块链溯源的框架基础上,利用4017份针对云南普洱茶的调研数据,对区块链溯源茶叶的支付溢价进行探究。研究结果表明,消费者愿意为区块链溯源茶叶支付更高的溢价;但区块链溯源与“两品一标”认证之间存在替代关系。最后,易红梅副教授针对以上分析提出,从消费者角度来看,茶区块链溯源在茶叶产业有较大的应用前景。

5ccffb082ec643c18700c5855f4f3f2a.png

会议最后,与会师生就中国发展与区块链溯源等相关问题进行热烈交流。本次报告会通过学术思想碰撞,研究前沿探索,有力地拓宽了师生的学术视野,为我院研究生了解和掌握最新学术前沿动向奠定基础。


编辑:程文景     终审:张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