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经管新闻
首页» 经管新闻» 重温风雨历程,变革谋求发展
 

重温风雨历程,变革谋求发展

——农林经济管理专业赴西安实习顺利开展

来源:   作者:刘怿泠 闫小欢   发布日期:2021-07-10     浏览次数:

     

2021年7月7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2018级农林经济管理专业师生一行先后赴陕西省礼泉县烟霞镇袁家村、西安爱菊粮油工业集团进行参观、学习。从“关中民俗第一村”到老字号粮食企业,同学们走出校园课堂,走近“三农”实践,认识乡村旅游的发展机遇与挑战,感悟新时代农业企业的责任与担当,收获颇丰。

乡村旅游促跨越,与时俱进谋发展

20世纪70年代以来,袁家村从一个陷入困局、寻求出路的贫困小镇,经历了农业、工业、服务业三个阶段,发展成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中国十大最美乡村”。在村史馆,我们看到了袁家村“艰苦创业拔穷根——兴办企业奔小康——乡村旅游促跨越”三步走的发展历程。在两任书记的带领下,袁家村探索出了一条破解三农难题、实现乡村振兴的新路径,截至2020年吸纳就业3000多人,带动周边万余农民增收,村民人均纯收入10万元以上,实现年游客接待量超600万人次。

由“空心村”变身“网红村”,袁家村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袁家村模式”也成为各地发展乡村旅游的学习研究对象。讲解员向我们介绍道,袁家村的发展经历其实体现了鲜明的与时俱进和可持续性发展的特点:一是有一个团结实干、敢为人先的领导班子,坚持独到的经营理念,保持了发展的持续性和旺盛的生命力;二是有一个始终不渝、一以贯之的奋斗目标,为群众办好事、谋利益,走共同富裕道路;三是有一个与时俱进、清晰具体的发展思路,敏锐捕捉政策、敢于抢占先机,与时代共振合拍;四是有一套集民智、切实管用的好机制,保证重大决策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保证了好决策的有效落实。


打造百年爱菊,树立民族品牌

西安爱菊粮油工业集团前身是西安华峰面粉有限公司,成立于1934年,是西北地区创立时间最早,规模和影响力最大的现代化机制面粉企业。从“华峰”到“群众”再到今天的“爱菊”,企业见证了民族工业的创业艰难,国有企业的改革与创新,更见证了粮食行业的兴衰阵痛与转型发展。

在讲解员的解说中我们了解到,作为陕西省和西安市粮食宏观调控的骨干企业,爱菊集团始终在稳市场、抑物价、保粮安中发挥着“压舱石”的作用。同时为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走出国门,爱菊集团远赴哈萨克斯坦构建“三位一体“全产业链体系,是中哈55个产能合作项目清单中唯一落地的农业项目,成为了丝路农业的探路石。

进入新时代,踏上新征程,爱菊集团也将继续为政府分担粮食安全的责任,打造“一带一路”海外粮仓,为百姓带来健康放心的产品。同时企业将以爱菊优质粮油为原料,依托集团中央厨房进一步延伸产业链、打造供应链、提升价值链,不断丰富产品种类,推动实现粮油产品4.0升级换代,在改革创新中谋求发展,为百年粮油企业注入新的动力。

经过此次参观学习,农林经济管理专业2018级的同学们都受益匪浅。同学们看到了袁家村几代人在书记的带领下从脱贫到小康,再到致富的变革创新之路,他们敢为人先、不怕吃苦,与时俱进走出了一条共同富裕的振兴道路;也看到了爱菊集团牢记使命责任、见证行业兴衰转型的百年历程,他们在新时代响应国家政策、谋求变革发展,为粮食行业注入了新的生命力。作为农林经济管理专业的学生,我们看到一代代“农人”投身“三农”,不怕吃苦脚踏实地、勇于变革谋求发展,更是感受到了肩上承担的责任与希望。


编辑:包赫囡     终审:汪红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