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经管新闻
首页» 经管新闻» 我院教师参加教育部农业经济学课程虚拟教研室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研讨会
 

我院教师参加教育部农业经济学课程虚拟教研室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研讨会

来源:   作者:徐家鹏   发布日期:2023-12-21     浏览次数: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更好地推进一流课程建设,由教育部首批虚拟教研室农业经济学课程虚拟教研室、教育部高等学校农业经济管理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联合主办,吉林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承办的“《农业经济学》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研讨会”于2023年12月9日在长春召开。来自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农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西南大学、东北农业大学、四川农业大学、云南农业大学、吉林农业大学、内蒙古农业大学、新疆农业大学10家共建单位和厦门大学、吉林大学、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3家单位的40余位专家学者、教师团队参会,我院农管教研室《农业经济学》教学团队马红玉副教授、闫小欢副教授,以及教研室主任徐家鹏受邀参会。


合影.jpg


会议分为开幕式、课程建设经验分享、交流研讨和闭幕式等四个环节。会议开幕式由虚拟教研室副主任、吉林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曹建民教授主持,吉林农业大学副校长吕文发教授、农经教指委主任委员、虚拟教研室主任、中国人民大学唐忠教授分别致辞。课程建设经验分享环节分别由虚拟教研室副主任、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副院长钟真教授和东北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余志刚教授主持。13家单位的《农业经济学》主讲教师先后分别进行了经验汇报分享。我院马红玉副教授从《农业经济学》发展历程、课程团队、课程目标、课程建设情况、课程特色与创新方面进行了分享,闫小欢副教授就《农业经济学》全英文课程建设情况及国内外《农业经济学》课程体系比较与交流。两位老师的发言引发了与会教师的思考、共鸣和广泛讨论。交流研讨环节由虚拟教研室秘书长、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黄波副教授主持,与会代表围绕课程大纲标准化、知识图谱建设、教研方法创新等主题,进行了深入地交流研讨。徐家鹏副教授从目前我院农业经济学一流课程的建设基础、所存问题、面临挑战出发,就虚拟教研室未来课程建设研讨活动的主题与内容提出了四点建议,希望借助农业经济学虚拟教研室优势平台资源推动我院农业经济学课程建设的跨越式发展。


QQ图片20231221112656.png


本次会议围绕《农业经济学》一流本科课程建设问题,深入分析了一流本科课程建设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围绕如何根据课程目标重构课程大纲、如何构建知识图谱、如何创新教研方法等问题进行了深入分析讨论与广泛交流,并明确了下一步将制定具体工作方案,以《农业经济学》一流本科课程建设为突破口实现教育教学的高质量发展。

编辑:师学文     终审:汪红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