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经管新闻
首页» 经管新闻» 培训助力 开启新征程
 

培训助力 开启新征程

——我院首岗研究生导师参加2021年导师培训

来源:   作者:尹会鹃   发布日期:2021-11-23     浏览次数:

     

近日,学校召开2021年导师培训会,会议由研究生院副院长陈帝伊教授主持,副校长、研究生院院长陈玉林致辞、特邀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杂志社周文辉社长、上海交通大学重点建设办公室张国栋副主任作精彩报告。

我院在C403会议室设分会场,2021年首岗博、硕士导师、部分在岗导师、研究生办、MBA中心20余人参加了此次培训。此次培训旨在进一步发挥研究生导师在研究生培养中立德树人的作用,落实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第一责任人的要求,全面提升研究生导师指导和培养研究生的能力,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

7c7b1820a1fa41579c67648b8d94a0f0.jpg

首岗博导陈海滨副教授谈到:“聆听了《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杂志社周文辉社长《我国研究生教育发展现状与质量保障》的报告,深刻感受到国家研究生教育改革“质量为要、内涵发展”的目标导向,也了解了“生源质量、课程教学、科研质量、导师指导、学位论文质量、管理体制机制”等多元一体的研究生培养质量保障机制。聆听了上海交大张国栋教授《优秀导师的案例分析与育人思考》的报告,学习了上海市优秀研究生导师的多个案例,体会到导师作为“研究生培养的第一责任人和思想政治教育的首要责任人”的重要性,并从研究生指导模式、育人投入、指导频率、指导重点、指导行为、指导标准等方面获取了优秀经验,为今后本人更好的指导研究生提供了重要参考。”

首岗硕导王文隆副教授谈到“在学校相关部门的精心筹备下,我有幸参加了2021年首岗导师培训。培训中陈玉林副校长简要介绍了我校研究生培养的整体状况、工作重点和发展趋势,使我对即将投入的研究生培养工作有了全局性的深入理解。周文辉教授通过网络会议的形式分享了自身在北京理工大学培养研究生的宝贵经验和他在担任《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杂志社长时收集的优秀案例,使我对研究生的培养有了系统认识。经过此次培训,我充分认识到作为导师,不仅需要具备深厚的专业知识,更要有仁爱之心。导师作为研究生培养的第一责任人,要有使命感、责任心,对学生要严管厚爱。”

首岗硕导田茂茜谈到:“作为新晋研究生导师,我参加了这次研究生导师培训,学习了2021版《导师工作手册》,聆听了周文辉、张国栋两位教授的讲座。通过此次培训,认识到研究生导师不仅仅是一份荣誉,更多的是沉甸甸的责任。要想承担起这份责任,应该在学术上不断给自己充电升级,在专业领域不断追求卓越;在道德情操上,给学生树立良好的道德规范。”

首岗硕导姚岚谈到:“作为首岗导师参加了本次培训,个人收获很大。通过本次培训我更加明确了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的第一责任人,肩负着为国家培养高层次创新人才的重要使命。我将在今后的研究生培养过程中严格按照教育部印发的《研究生导师指导行为准则》要求自己,坚持立德修身、严谨治学、潜心育人,在不断提升自身的综合素质的基础上,给学生以思想上和学业上的指导,践行为党育人和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


编辑:尹会鹃     终审:刘军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