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经管新闻
首页» 经管新闻» 我院举办国家基金申报培训交流
 

我院举办国家基金申报培训交流

来源:   作者:王艳花,邱璐   发布日期:2019-12-02     浏览次数:

     

2019年11月28日下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申报辅导和培训交流会在经管学院C301会议室顺利举行。本次会议特邀请科研院社科处刘旭老师、我院赵敏娟教授、副院长石宝峰副教授及2019年获批国家自科基金面上项目的阮俊虎副教授分享经验,旨在解读基金申报最新政策和前沿动态,提升学院国家基金项目的申请资助率。40多名中青年教师、高年级博士生参加了此次培训。

科研院社科处刘旭老师结合自身工作实际,介绍了我校近年来在承担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和产出高水平科研成果方面与中国农大、南京农大等兄弟院校的差距,强调了国家社科基金申报的重要性,提醒大家要鼓足干劲,加强与各位教授、专家和同行的联系,凝练科研方向,开展深入研究,提前着手撰写,争取在2020年社科项目立项方面取得新突破。

1.jpg

赵敏娟院长对学院国家自科和社科基金申报情况进行了简要介绍,强调国家项目申报是提升学院办学水平、提高教师科研能力的重要支撑,老师们要充分认识到各类国家项目对学校、学院、学科、专业和教师自身发展的重要意义,鼓励老师们提前谋划,精心准备,科学论证,积极申报。

2.jpg

石宝峰副院长重点介绍了自科基金项目的改革动态及学院基金近年获批情况。同时,结合自身经验,详细阐述了“五位一体”的基金申报书撰写框架,包括文献综述、研究设计、研究方法/技术路线、可行性分析、创新点等,强调选题要基于现实问题和政策问题,进而得出科学问题。鼓励大家有问题要多咨询、多交流,积极参加学科领域内的学术会议与学术交流,为提早谋划和撰写申请书。

3.jpg

阮俊虎副教授结合博士生期间首次参与自科基金申报和任职期间首次自科基金申报的失败经历,青年项目、面上项目和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申报的成功经验,与参会师生分享了项目选题及申报书的撰写技巧。阮老师指出,项目研究问题主要来源于田野调查、行业痛点和专家建议,项目创新源自于学科交叉。强调一定要选择科学问题,从研究背景与研究内容展开,系统梳理学术前沿,凝练研究假说,详细制定研究方案。

4.jpg

会后,与会教师与博士生纷纷表示培训交流受益匪浅,有力提升了大家2020年国家基金的申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