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经管新闻
首页» 经管新闻» 凝心聚力 续写立德树人新篇章
 

凝心聚力 续写立德树人新篇章

——学院2023年学生工作亮点频现

来源:   作者:张静   发布日期:2023-12-25     浏览次数:

     

2023年学院学生工作以立德树人为根本,紧紧围绕学校“以有组织科研推进高质量发展”年度主题和学院“管理服务质量提升年”年度主题,锚定铸魂育人,打造“菁英管家”系列精品活动,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青年大学生。

夯实党团组织建设,把准学生思想“航向”。学院现有本科生1778人、研究生1016人。严格落实“三会两制一课”制度,积极开展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设立第二十四期团校学院分校和学院第一届“青马工程”培训班,将学生的思想引领始终放在首位;学生党建工作按照目标导向、问题导向、需求导向、效果导向,以“三个聚焦”让理论学习和党员教育走深走实。聚焦主题主线,组织学生参与党的二十大精神知识答题、“二十大和我的青春梦”微党课大赛、“青春礼赞二十大,砥砺奋发新征程”等主题活动100余次,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聚焦创新实践,依托“榜young力量”朋宣讲团开展20余场素质能力提升活动,聘任60余名党员“小老师”累计服务困难学生500余人次;全年共吸收164名预备党员,148名学生转为中共正式党员,组织开展学习二十大精神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30余次,依托“榜young力量”朋宣讲团累计服务困难学生500余人次,30余名党员基层就业;夯实“一支部一品牌”支部建设,本科生土管党支部、研究生农林经济管理学硕第二党支部支部均入选学校优秀组织生活案例,本科生经济党支部发展党员案例收录在《新时代高校学生党员发展工作经验解析与创新案例》专著。学院聚焦方法手段,以联学联建为抓手,开展“共学、共研、共宣”学习活动、“安全生产月”系列公益宣传活动、“争做文明使者,安全有序出行”志愿服务活动等,充分发挥优势互补作用,激活学生党建“一池春水”。学生整体层面积极向上,党团组织建设夯实有力。

1.校党委副书记陈红讲授主题教育专题党课.JPG

校党委副书记陈红讲授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一支部一品牌”推进会.jpg

学院“一支部一品牌”推进会

青马培训班.jpg

第一期“青马工程”大学生骨干培训班开班仪式

筑牢文体学风阵地,激发学生成长“动力”。学院开展了夏日音乐节、迎新晚会、创意集市等校园文体活动,举办第五届全国土地国情调查大赛、第八届全国大学生人力资源管理综合能力竞赛(精创杯)校内选拔赛、承办学校第二十三届校园之春文化节之“青春向党·明辨修德”大学生思辨赛等专业性强的校园文化比赛20余场。获学校运动会精神文明、大学生羽毛球团体赛第三名、大学生足球联赛第四名等集体荣誉10余项。学院广泛动员组织千余名学生参与暑期“三下乡”、田园使者、府见习、回访母校、企业实习等社会实践活动,学生在省级和国家级互联网+、挑战杯、正大杯等创新创业赛事中斩获国家级项13项、省部级项30余项、校级励200余项。学院构建“八位一体”学风建设体系,通过党建引领、教学主导、科研反哺、学工主推、家社衔接等八个方面统筹做好日常思想治教育和精细化管理工作,力求从多维度、全方位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紧抓新生入学教育、考前教育、毕业季等关键时间节点开展学风系列活动30余场,精准发力,实现全方位育人;打造过硬学风队伍,联合班主任、辅导员、学生骨干、任课教师以及朋力量形成“五级联动”学风工作小组,从思想价值引领、专业思想教育、学业指导、榜样引领、困难帮扶、纪律强化等方面全面加强文明学风建;不断创新形式,举办学业规划大赛、“榜young”宣讲团和“学习管家”等创新活动,充分发挥榜样引领作用,凝心聚力全面促进“博学善思 躬行致知”的优良学风高质量发展。学院毕业率、考研率、四六级通过率等持续提升。

“学风建设主题月”启动仪式暨第二期“经管菁英·榜Young力量”宣讲团开班仪式

第二届学业规划大赛

“揽秋集”创意集市主题文化活动

“青春向党 明辨修德”大学生思辨赛

构建十大育人体系,提升学生服务“温度”。学院持续做好资助育人、心理育人、网络育人等工作,为学生搭建成长平台。2023年认定经济困难学生468人次,相较上年同比下降4.05%。积极引导400余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办理助学贷款。本年度共发放国家及社会类助学金十余项,累计为600余名学生发放254.6万元助学金。本年度新增社会类学金——柳文超优秀学子学金,共评选出36名获学生(其中包含3名新疆西藏籍少数民族学生)。举办助学金颁仪式2次,制作2本助学金宣传画册;发放临时困难补助16人次。鼓励近500名受助学生定期参与社会服务。帮助14名赴基层就业学生办理学费补偿国家助学贷款代偿。在心理育人方面,全年共完成2794名在校生的心理普查工作和49名特殊群体的约谈,学生参测率100%,开展心理月排查10次;承办校级第十三届心理剧大赛,学生整体心理状况良好。在网络育人方面,学院坚持用新媒体讲好党建故事打造“党建+新媒体”育人新品牌。聚焦时理论,党建宣传“亮实招”,开设“聚焦两会”“主题教育”等热点专栏,常态化开设“治理论学习”“党建动态”专栏,累计推文70余篇;通过展示“我最喜爱的老师”、“国风采”等讲好经管故事,辅导员获校级 “新媒体优秀指导老师”等。

第十三届“心相约·心飞扬”心理剧大赛

美国胡氏慈善教育助学金颁仪式

丰富生涯育人内涵,打造学生发展“平台”。学院2023届毕业生共计922人,其中本科生529人,研究生(含MBA)369人。截止2023年11月1日,毕业生年终去向落实率为83.30%。学院高度重视低年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和毕业生就业工作,始终坚持党齐抓共管,从就业指导、市场建设、信息服务等方面全方位开展就业工作,全年举办基层就业引领讲坛、行业前沿百场报告、就业大学堂及各类求职指导活动50余场,就业工作考评排名全校第三,获得2023年就业先进单位。学院研究生思想治教育坚持实行以思想引领为主、文体活动、学习科研、实践劳动和美育建设的五育工作为主线,注重研究生良好导学关系的建立,开展了师生羽毛球赛、新生拔河比赛、心理健康团体辅导等活动10余次。学院以研究生综合素质发展为导向,在全体研究生中首次开展了综合素质测评、研究生国交流活动等工作,在研究生中反响良好。

行业前沿百场报告会

学院获2023届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集体

注重辅导员队伍建设,精准赋能强化“内功”。学院注重辅导员团队建设和理论学习,每月召开一次专题学习会,学习相关制度与文件,针对工作中的难度与痛点展开研讨。辅导员积极参加校、院组织的各类学习培训和公益活动,辅导员获批校级项目3项,发表相关研究论文3篇,1人获得校级简历大赛优秀指导教师、2人获校就业先进个人、1人获校思先进个人、1人获陕西省辅导员训练营“优秀风采”。

回望2023,我们踔厉奋发,矢志向前,精准做好学生管理工作,积极投身学院建设;奋楫2024,我们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持续打造经管特色的“党建+学风”品牌活动,推进就业率和就业质量稳步提升,以新气象新作为开创学院学生工作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编辑:常小文     终审:张军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