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经管新闻
首页» 经管新闻» 石宝峰教授主持的“江苏省农业经营主体信用评价体系建设研究”项目顺利结题
 

石宝峰教授主持的“江苏省农业经营主体信用评价体系建设研究”项目顺利结题

来源:   作者:文/田锦萱、王玲 图/柴娜娜   发布日期:2023-03-22     浏览次数:

     

2023年3月16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石宝峰教授、博士生柴娜娜、硕士生田锦萱、王玲一行4人赴南京参加江苏省联合征信有限公司“农业经营主体信用评价体系建设研究”项目结题答辩。会议由江苏省联合征信公司综合管理部(董事会办公室)总经理徐帆主持,省联合征信公司总经理周云松致辞,评审专家由江苏省地方金融监管局金融发展一处三级调研员丛领,江苏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信用建设处郭冠中、李群周,人民银行南京分行征信管理处高道远,江苏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战略发展部总经理助理朱建平组成。江苏省联合征信公司副总经理季峰、财务部总经理蒋加平、信息技术部和平台建设部总经理王治平、产品创新部和数据管理部总经理陈康以及平台建设部副总经理侯旭博等参与结题验收。会议共包括项目汇报、讨论评议和结题总结3个环节。

首先,江苏省联合征信公司总经理周云松致开幕辞。他指出,“江苏省农业经营主体信用评价体系建设研究”项目的顺利开展,为加快推进江苏省农村信用体系建设、提高农户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融资的可获得性和便利性、促进普惠金融和农村经济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意见》明确,支持市县构建域内共享的涉农信用信息数据库,用3年时间基本建成比较完善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信用体系。在此背景下,江苏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并率先发力,由江苏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及人民银行牵头,授权江苏省联合征信有限公司开展“江苏省农业经营主体信用评价体系建设研究”项目公开招标工作,石宝峰教授团队中标并围绕项目展开研究,为后期找准农业经营主体信用体系的建设定位、倾力打造江苏农业经营主体信用评价体系的美好宏图、促进金融服务助力江苏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奠定基础。

其次,石宝峰教授进行了结题汇报。自2022年8月17日项目开题以来,课题组先后赴江苏苏州常熟(苏南)、无锡宜兴(苏南)、扬州仪征(苏中)、徐州睢宁(苏北)、宿迁沭阳(苏北)、淮安金湖(苏北)、常州武进(苏南)、镇江句容(苏南)等8地,根据预先设计的地方政府、金融机构、经营主体三类问卷,通过座谈交流、入户访谈、实地考察方式,就农业经营主体信用体系建设进行调研。之后,课题组利用获得的2891个江苏家庭农场信用评价数据,通过数据提取和预处理、信用评价指标体系构建、信用评价得分确定、信用等级划分、违约特征挖掘,构建了江苏省农业经营主体信用评价体系。在此基础上,通过定性、定量及案例分析相结合,总结凝炼出江苏省在农业经营主体信用体系建设取得的成效,挖掘存在的薄弱环节,并提出完善江苏农业经营主体信用体系建设的多项举措。

在项目问询和点评环节,与会专家高度评价了项目结题汇报成果,并一致同意通过结题答辩。来自江苏省地方金融监管局、江苏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人民银行南京分行等相关政府部门的与会专家均表示项目形成的10余万字研究成果十分丰硕、远超预期,提出的完善江苏农业经营主体信用体系建设举措具有针对性,相关成果可纳入后期出台的江苏省农业经营主体信用体系建设政策方案。

最后,江苏省联合征信公司总经理周云松代表省联合征信董事长徐炎武进行总结发言:提出将借鉴项目报告提出的农业经营主体信用画像技术方案,搭建该具备区域特色和产品特色的农业经营主体信用场景,助力联合振兴公司农业经营主体信用体系建设的市场化应用。

此次研究成果为推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信用大数据应用研究中心政产学研用有机结合,完善江苏省信用体系建设并促进江苏农业经营主体助融增收提供了经验证据和智力支持。

13fc7f3fe4e645f6a01c66487990c35c.jpg


编辑:朱敏     终审:夏显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