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经管新闻
首页» 经管新闻» 后稷经管讲堂(二):“千万工程”牵引下统筹提升乡村“三大”水平、粮食安全与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
 

后稷经管讲堂(二):“千万工程”牵引下统筹提升乡村“三大”水平、粮食安全与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

来源:   作者:王丹 程文景   发布日期:2024-03-25     浏览次数:

     

3月22日下午,2024年度后稷经管讲堂第二场报告会在经济管理学院C301举办,中国人民大学钟真教授、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高鸣研究员受邀做主题报告,陈海滨教授、邵砾群副教授、王倩副教授、马红玉副教授、张蚌蚌副教授等师生受邀参加了本次报告会,张寒教授主持会议。

图片1.png

钟真教授首先从中央一号文件的表述中引出了“千万工程”对于乡村振兴的重要性,并讲述了乡村振兴三个阶段的迭代升级;之后以从标题看变化、从大纲看重点、从举措看亮点、从三大水平的定位四个方面指出一号文件的亮点与乡村产业发展水平、乡村建设水平、乡村治理水平三大水平的关系。接着,钟真教授深入剖析了千万工程牵引下统筹提升三大水平的路径与逻辑,强调各地推进乡村治理的核心就是在化解社会矛盾的过程中把党的群众路线坚持好、贯彻好。最后,钟真教授总结到,学习中央一号文件的要领是八个字,即“软硬兼施、形神兼备”。

图片2.png

高鸣研究员首先从提出国家粮食安全产业带的背景出发,强调了建立国家粮食安全产业带的重要性,并详细阐述了国家粮食安全产业带的核心内涵和特征;之后从持续提高农民种粮收益、建立健全现代农业补贴政策体系、不断缓解粮食安全面临的劳动力和资源环境约束三个方面指出了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实现路径。最后,高鸣研究员指出破解“谁来种地”难题的钥匙是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并论述了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产生背景、主要类型及培育路径。

图片3.png

会议最后,与会师生就年轻人创新创业、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与小农户的连接、如何协调粮食安全与大食物观、粮食主产区利益补偿、粮食安全产业带区域划分等方面同报告人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此次报告会脉络清晰,线上线下双联动,使大家对中央一号文件、“千万工程”、粮食安全产业带、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有了更深刻全面的理解,极大地开拓了我院师生的学术视野。

编辑:程文景     终审:张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