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经管新闻
首页» 经管新闻» 后稷经管讲堂(一):农业的多功能性和GIAHS认证茶叶的价值、乡村家庭资源共享设计研究
 

后稷经管讲堂(一):农业的多功能性和GIAHS认证茶叶的价值、乡村家庭资源共享设计研究

来源:   作者:夏莺阁 程文景   发布日期:2024-03-22     浏览次数:

     

3月19日上午,经济管理学院举办2024年度后稷经管讲堂第一场报告会,日本九州大学Mitsuyasu Yabe(矢部·光保)教授和中国人民大学黄波副教授受邀作主题报告,陈海滨教授、姚利丽副教授等师生参加了本次报告会,袁亚林副教授主持会议。

01(1).jpg

矢部·光保教授首先介绍了农业多功能性的经济学定义、特点与标准;其次,详细讲述了GIAHS认证的市场价值、实施GIAHS认证对系统实用价值的影响等方面内容,并结合全球多地区的研究全面进行阐述。最后,通过介绍茶草场的具体设计让我们对GIAHS认证有了更深刻的感想和体悟。


图片2.png

黄波副教授首先从“多村并进、共创共富”的角度出发,引入乡村的公共文化、家庭资源共享设计,介绍浙江地区调研实践和优秀案例成果。随后,深入细化从具体的调研设计到实施运营全过程,循序渐进挖掘农户家庭资源与需求,破解当前乡村治理的难题,深耕文化领域,点亮乡村希望,持续推进赋能乡村振兴。


图片3.png

会议最后,与会师生就茶草场的研究设计、乡村公共空间运营治理的难题、乡村义工服务队的探索等方面同报告人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此次报告会深入浅出、重点突出,使大家对以茶为代表的农业多功能性和乡村家庭资源共享设计有了更加全面系统的认识,极大地拓展了我院师生的科研思维与国际视野。

编辑:程文景     终审:张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