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经管新闻
首页» 经管新闻» 再续“新突破”招生,助力“双一流”建设
 

再续“新突破”招生,助力“双一流”建设

来源:   作者:张义凡   发布日期:2019-04-09     浏览次数:

     

近日,我院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圆满结束。根据学校关于招生工作文件精神和工作要求,学院成立了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小组,本着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录取、保证质量、宁缺毋滥的工作态度和公平、公正、公开的遴选原则,采取差额复试方式,高质量地完成我院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共录取硕士研究生145人,其中学术型硕士87人(其中推免生44人);专业型硕士58人(其中推免14人)。录取的硕士研究生中,优质生源比例达54.48%,全国英语六级考试通过比例达87.58%,生源结构持续优化,生源质量稳步提升。

精心筹划  做好前期“预热”

3月15日,教育部公布《201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全面展开。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加强研究生考试招生工作的通知》(教学厅【2019】2号)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人员基本规范》(研院【2019】2号)文件精神,为加强和规范硕士复试和录取工作,选拔综合素质优秀的考生,我学院于3月20日下午在C304会议室召开了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领导小组会议,成立由院长、书记、副院长牵头的领导小组,负责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的组织、协调、管理和监督。根据2019年第一志愿考生上线和调剂考生意向基本情况,学院制定了《2019年硕士研究生入学复试录取办法》、《2019年硕士研究生复试监督管理规范》、《2019年研究生入学考试自命试题管理规定》等文件,明确规定调剂生接受录取政策,合理设计招生复试比,确保整个招生过程的有序开展。

多效举措  争取优质生源

我院2019年推免录取优质生源数量和质量再创历史新高。学院招生工作小组结合往年招生经验,标新立异,推陈出新,精心布置,提早准备,制定“卓越人才计划”,发挥“导师与推免生面对面”的品牌效应,为师生牵线搭桥,不断扩大规模,主动争取本校优秀生源。加大对各专业招生指标的统筹规划,在推免生中,首次实施“卓越农林人才计划”,并优先向重点学科倾斜。为尽早确定研究生导师及研究方向,研究生办公室协助校内优秀推免生解读推免政策、报名流程、专业选择、面试技巧、培养方式、系统填报等,做好全程服务工作,助力2019年推免工作圆满结束。最终,44名(含辅导员推免生、支教团推免生和特长生12名)优秀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签订拟录取通知书,为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打好坚实基础。

公平公正  严把入学大关

3月24—28日,进入2019年研究生入学复试环节。为确保复试录取工作的顺利平稳地开展,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小组对参加复试的学术型硕士和专业型硕士分批次进行资格审查、体检、心理测试、外语听力测试、专业笔试、面试等复试环节,复试过程全程录像。学院规范管理,加强监督,强化命题与制卷环节的保密意识和安全责任制,确保试卷收发、拆卷分类、成绩统计等各个环节操作有序;为提高效率,最大限度争取优质生源,同时兼顾落榜生的调剂需求,学院研究生办公室于面试当晚公布拟录取考生名单,并第一时间在“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发送拟录取通知。最终择优录取硕士研究生145人(含58名推免生),工作全程零纰漏、零投诉。

全力以赴  助力“研途”定位

2019年学院研究生复试工作结束后,为促进导师与研究生的双向对接,帮**生尽快融入导师团队,积极参与团队科研项目,学院研究生办公室特组织研究生导师签订会,就导师招生指标、研究方向等进行通报,采取“因人制宜”原则,协助所有拟录取考生找到“研途”定位。最终,145名研究生(含58名推免生)根据个人兴趣方向签订了中意的导师,为早期进入研究生阶段学习和科学研究打下坚实基础,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圆满完成。

编辑:张义凡     终审:夏显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