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经管新闻
首页» 经管新闻» 王征兵教授为广大研究生解读中央“一号文件”
 

王征兵教授为广大研究生解读中央“一号文件”

来源:   作者:文/魏紫柏 刘淑祖 图/郭书岐   发布日期:2019-04-09     浏览次数:

     

为帮助广大研究生更好地理解和把握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精神,深入挖掘三农问题发展方向,准确把握脱贫攻坚助力策略,4月8日下午,由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我校西部农村发展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我院王征兵教授担任主讲嘉宾,就中央“一号文件”进行专题解读。此场讲座是第七届研究生学术科技文化艺术节系列活动之一,由校研会学术部和经管学院研会共同承办,旨在引导广大研究生同学不断推进加快科技成果转化,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和国家的乡村振兴作出应有贡献。校党委副书记吕卫东、研究生院副院长霍学喜、党委研工部部长杜永峰、党委研工部副部长聂海、校团委副书记师燕妮、经管学院党委副书记张军驰等出席此次活动,全校近300名研究生现场聆听学习。

王征兵教授讲到,2019中央一号文件主题为“关于坚持农村优先发展做好三农工作的若干意见”,表明中国未来最大的发展潜力存在于农村,这也是新世纪以来第16个聚焦“三农”的一号文件。王征兵教授从:一、聚力精准施策,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二、夯实农业基础,保障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三、扎实推进乡村建设,加快补齐农村人居环境和公共服务短板;四、发展壮大乡村产业,拓宽农民增收渠道;五、全面深化农村改革,激发乡村发展活力;六、完善乡村治理机制,保持农村社会和谐稳定;七、发挥农村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全面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八、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领导,落实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总方针这八个方面对文件进行了详细解读。

通过王征兵教授的解读,广大研究生了解到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的总方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农”工作必须完成的硬任务,新时期的重大计划、重大任务、重大行动等多项具体内容。同学们在老师的解读过程中专注认真,现场互动频繁。

精彩的报告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落下了帷幕,广大研究生感悟颇多,更好地理解和把握了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对三农等问题也有了更深层面的认识,学习意识加强,对以后的研究也都有了更加清晰的方向。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