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经管新闻
首页» 经管新闻» 强化学习纪律 推进学风建设
 

强化学习纪律 推进学风建设

来源:   作者:王倩茹/文 学工办 学生班/图   发布日期:2019-06-11     浏览次数:

     

为全面贯彻教育方针,助力推进我校“双一流”建设进程,进一步培育优良学风,在五月份我校“学习纪律强化月”期间,经管学院结合学院实际情况,积极落实学校安排部署,通过深入学生课堂、宿舍以及开展“一对一”帮扶等活动,教育引导学生掌握良好的学习方法,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形成良好的学习氛围,进一步推动学院学风建设持续向好发展。

提升认识 营造浓厚学习氛围

学院持续加强学生党建和思想政治教育,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通过开展理想信念教育系列活动,营造浓厚学风。“学习纪律强化月”期间,学院各学生班分别开展围绕学风建设的主题班会,明确纪律红线,组织学生自主讨论,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学院以“两微一端”新媒体平台为抓手,定期推送学风建设相关内容,引导学生养成良好行为习惯;分批次召开学生干部大会,要求全体学生干部以身作则,切实发挥带头作用。

学工干部召开学风建设专题会议

多方联动 全员帮扶学习困难学生

学院积极探索并构建三全育人格局,并将其与学风建设工作紧密结合。第一,学院领导高度重视。学院多次召开学风建设专题会议,讨论制定行之有效的学风建设方案,强化“全方位指导、全过程跟进、全成员参与”的帮扶理念,自上而下、由内而外形成帮扶体系;第二,坚持全员育人。教学队伍和学工队伍密切配合,互通有无,及时通报学业困难学生情况;任课教师对学习困难的学生进行分类教育,因材施教,坚持“优先提高、优先答疑、优先检查、优先表扬”,着力提高其学习兴趣和成绩;班主任充分发挥工作优势,并以“思想工作面对面”为契机对学生进行重点约谈,以班级为单位各个击破,帮助学生规划学业生涯;第三,加强家校联动。辅导员通过电话联系、QQ群沟通等方式,及时将学生在校表现、学业现状告知家长,与家长建立互相信任的默契基础,就学生的学业问题达成共识,进一步做好学业预警和帮扶工作。

班级、团学组织、班主任、年级各层面召开会议研讨学风建设

强化纪律 持续深入学生群体

学院领导、班主任和辅导员持续深入课堂、宿舍,掌握学生真实学习情况。重点检查学生旷课、迟到、早退等突出问题,并做好听课记录,对学习态度不端正的学生,及时开展谈心谈话,探究原因并“对症下药”;制定新生晚自习考勤制度,形成以新生辅导员与分团委学生会共同参与的考勤形式,帮助新生尽快养成良好行为习惯;通过宿舍阵地建设引导学生集中精力学习,采用“一对一”约谈、宿舍集体谈话等形式,帮助学生制定学习目标,端正学习态度,改进学习方法。

院领导走访学生宿舍

今后,学院将制度化、常态化学风建设,在如何有效保证查课、查寝检查效果、发挥学生党员示范引领作用、提升学生活动与专业课融合度等方面做进一步探索。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