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经管新闻
首页» 经管新闻» 接轨土管实务 对标职业方向 擘画人生赞歌
 

接轨土管实务 对标职业方向 擘画人生赞歌

来源:   作者:侯现慧   发布日期:2019-07-19     浏览次数:

     

依据土地资源管理专业培养方案,我院2016级土地资源管理专业本科生于7月16-18日展开了为期3天的综合实习工作。

7月16日,2016级本科生走访了陕西华地勘察设计咨询有限公司。该公司作为全国土地估价行业的领军企业,相关业务涉及基准地价评估、房地产估价、企业资产核算等内容。为欢迎我院师生的到来,陕西华地勘察设计咨询有限公司进行了缜密筹划和准备,并采用座谈会和参观等形式进行了交流讨论。陕西华地勘察设计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武泽江、副总陈俊华、资源评价中心主任殷兆伟,陕西华地房地产估计咨询有限公司副总孟祥君、评估二部部长白玉、刘立芳、杨丽娟等人员参加了此次会议。我院张道军副教授、张会老师和侯现慧老师出席会议。会中,陈俊华副总经理为师生介绍了公司的企业文化、发展定位以及相关业务部门。刘立芳部长结合实践工作,介绍了土地估价的相关业务分类、程序及技术要求等。殷兆伟主任则首先介绍了该公司在勘察设计方面的相关业务,并结合个人经验,从土地学科发展、人生职业规划、简历制作、求职技巧等方面对学生进行了指导。会中,同学们进行了踊跃发言,并得到了相关领导的详细解答。

7月17日,2016级本科生走访了陕西省土地工程建设集团渭南分公司。作为以土地整治工程为核心的国有企业,该公司主要从事土地一级开发、污损土地修复、农村土地整治以及学科建设等相关业务和工作,已成为业内翘楚。为更好地了解该公司 “渭南市渭东新城——城市污损土地修复技术研究与工程示范基地”,郭华经理冒雨带领学生们来到项目现场进行实地考察,此后,有采用沙盘的形式进行了介绍了项目的总体规划、重点工作、建设步骤及进展,让同学们对污损土地整治项目有了更细致、更立体、更实务的认识。下午,罗林涛研究员为同学们进行了一场关于生态建设土地工程与生态型城市建设的专题报告会。报告会内容贴近社会现实,体现出了生态文明建设背景下土地资源管理方式创新的光明前景,进一步激发了同学们的社会责任感和从业热情。陈海滨副教授做总结陈述,鼓励同学们学有所得、学以致用,积极投身国家生态文明建设,从校园走向广阔的社会天地。

7月18日,2016级本科生走访了杨凌示范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与杨凌示范区自然资源与规划局采取座谈会的方式进行了交流讨论。自然资源与规划局张忠局长、王宏军副局长、辛伟副局长、张霞主任及相关职能部门的领导出席此次会议。辛伟副局长结合工作实际,为师生介绍了自然资源与规划局的相关业务内容以及机构改革后面临的发展难题。与会师生结合土地制度改革的相关热点内容与相关部门领导进行了交流,主要涉及国土空间规划编制、自然资源管理、耕地利用与保护、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产业发展规划等。下午,全体师生参观了绿地集团,并观看了绿地集团的企业发展规划视频。随后,侯波经理结合沙盘详细讲解了绿地集团在杨凌示范区的项目布局与发展蓝图,并结合样板房介绍了不同户型的设计初衷和消费群体,让学生从宏观和微观层面更加了解房地产企业的特点,也为学生的职业选择提供了很好参考和借鉴。

本次校外综合实习涉及土地估价公司、土地工程公司、房地产公司以及相关政府部门,是土地资源管理本科生主要的求职方向。通过本次实习,学生不仅可以将理论知识与实践需求相结合,加强了对课本知识的理解,而且也可了解相关企业或单位在工作模式、人才需求和发展战略方面的差异。对于邻近毕业的本科生而言,校外综合实习可以为学生找准职业位置和国家需求,从而树立新时代建功立业梦想、书写人生赞歌奠定实践基础。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