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经管新闻
首页» 经管新闻» 深入农村 拓宽视野--金融专业大学生暑期教学实习火热进行中(一)
 

深入农村 拓宽视野--金融专业大学生暑期教学实习火热进行中(一)

来源:   作者:王静 李赟毅 姜晗/文 胡广银/图   发布日期:2019-07-24     浏览次数:

     

国以民为本,民以食为天。实现小农户与现代农业的有机衔接,生产联结是解决“三农”问题的重要依靠。为贯彻课堂基础理论学习与社会实践相结合,培养本科生科研素养,加强学生对金融学知识的实物操作和认识,切实了解农民现在真实的生活状况,2019年7月13日-7月17日金融教研组王静教授、李赟毅副教授和姜晗老师先后带领金融172班和金融163班共计54名学生在武功、阎良、富平、高陵进行了暑期专业实习。期间,同学们紧握农村发展实际,仔细观察,认真调研,收获颇丰。

7月13日下午,带队老师首先对54名学生召开了动员大会,对本次专业实习的意义、必要性及实习中应注意的相关事项进行了详细讲解。7月14日上午首先带领学生们到武功县张堡村进行了预调研,晚上7点王静教授等带队老师组织金融172班和金融163班54名学生在学院401会议室就预调研中出现的问题进行了研讨,随后就调研问卷内容及如何进行问卷调研给同学们进行了讲解。

动员大会及张堡村预调研

7月16日上午11时,同学们首先抵达西安市阎良区关山镇的长山村。村领导们和该村合作社负责人热情欢迎,并对村庄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和长山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的详细情况进行介绍,随后带领同学们深入村中各户进行问卷调研。下午同学们来到了邻村北冯村,当地科农瓜蔬专业合作社和康隆瓜果专业合作社社长对同学们介绍了合作社的治理模式、盈利模式和销售模式等,同时也提出了现存的一些问题。同学们认真听讲,随后入村调研,将理论讲解和实践结合,对“合作社+农户、合作社+电商”的联结模式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和认识,收获了一次不一样的“课堂”。鑫谷玉米作为“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发展的典型,随后同学们在杨建华总经理引领下,仔细地参观了产品物流储备库、制糁制粉生产线、万吨玉米仓储中心、创新研发基地、中式意大利面生产部、公司荣誉风采室以及党群活动室,同学们就食品生产、销售、研发以及品质安全等相关专业技术问题进行了深入的座谈交流,针对食品安全生产和销售渠道等提出了具有实质性的问题。此次研学实践活动,同学们和鑫谷玉米公司工作人员加深了共识和了解,收获颇丰。

“村经济合作社、合作社+农户、合作社+电商、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四种模式调研

7月17日上午,在连绵的阴雨下,同学们先后参观了阎良航空科技馆、富平现代农业综合试验示范站、高陵区农村产权交易中心,负责人细致的讲解也让同学们对航空事业的发展历程、现代农业的产业发展以及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建设有了深刻认知,弥补了课堂知识的欠缺。下午,在“中国大棚第一村”——何村,同学们对其发展表示出震撼,鳞次栉比的小洋楼、宽阔平坦的水泥路、家家户户门前的小花园……何村已然是“美丽乡村”的代表之一。随后又深入各户调研了解关于合作社的相关问题,最后在村主任助理带领大家一起参观了村委会,对当地的文化建设、历史发展、教育规划和未来发展战略等各个方面进行了了解和学习。

阎良航空科技馆、富平现代农业综合试验示范站、高陵区农村产权交易中心及何村参观学习

在调研的过程中,学生们积极与农村居民交流,了解农民的生产、生活情况,真切感受到农村整体的发展变化,同时也发现了农村中普遍存在的一些问题。同学们纷纷表示,本次实习让他们增强了社会实践经验、丰富了自己的专业知识外,真正地体验了一次系统规范的科研学术实践,这对他们日后的学习与工作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从学校到村庄,从课堂到农户,从课本上的文字到与人打交道的话语,同学们在实习调研中一步步地锻炼自己,充实自己,发展自己,为自己的暑期创造了一个完美的开始!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