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经管新闻
首页» 经管新闻» 亲历加躬行,处处皆学问
 

亲历加躬行,处处皆学问

——16级营销专业学生暑期综合实习圆满收官

来源:   作者:王谊 王艳花 图:王谊   发布日期:2019-07-31     浏览次数:

     

随着时代的发展,宠物在人们心中的地位不断提高,人们不再单纯的把它们当作动物来看,而是把它们当作家庭中的一员,作为自己情感的寄托甚至是心灵的慰藉,一起共同生活,共同成长。近年来,由于大量资本的注入使宠物医疗行业有了井喷式的发展,医疗店面的数目成倍增加。受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动物医院的委托,为促进青年学子在理论和实践结合中增长才干,7月13日至7月18日,16级市场营销专业暑期综合实习的专项调研工作正式启动。

在预调研的基础上,学生们对此次活动涉及的时间、人员安排、问卷选项内容等相关事宜进行了广泛讨论,专项调研主题定为“养宠态度及医疗服务需求”。调查伊始,我校动物医院专业医护人员给予了学生专业知识普及:医院就诊流程及常规消毒措施,需采取的防护措施,夏季宠物多发病,走进陌生的宠物的小妙招等等。这些知识是营销专业学生平常很难接触到的,队员们都受益匪浅。随后各调研小分队围绕我校动物医院4公里半径的区域尝试多种调研手段相结合,通过公园、小区问卷调查、猫咖、宠物生活馆访谈、动物医院家长微信群定向电子问卷发放、病例系统梳理及电话回访等方式获得大量第一手数据。

7月19日后回校,组织学生进行数据整理、录入、处理、分析。在此基础上,学生对我校动物医院进行相关营销问题诊断,以小组为单位,整合团队力量完成市场调研报告,进行营销文案策划。7月28日进入汇报总结暨策划文案路演环节,各团队主创人员分别围绕我校动物医院市场推广、服务质量改进以及服务有形展示等方面贡献创意。经过汇报、答辩的综合评审,最终,李东伟组的“宣传活动策划文案”荣获一等奖;张鑫组的“西安市场推广方案”、廖梦寒组的“线上推广策划文案”获得二等奖;张旭港组的“服务营销组合策略策划文案”获得三等奖。

此次暑期综合实习是市场营销专业人才培养“产学研”融通实践教学的改革试水。以此次实地调研为契机,探索产教融合的“定制式”实践教学模式,为我校创新多元化人才培养路径,挖掘学生的创新思维,培养学生综合实践能力,最终达到我校培养创新型人才的目标。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