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经管新闻
首页» 经管新闻» 2021年“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专项调研活动(十二)
 

2021年“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专项调研活动(十二)

来源:   作者:王超 杨超 简蓓   发布日期:2021-07-27     浏览次数:

     

7月22日-24日,由我院李桦老师和郭亚军老师带领的“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专项调研团队,来到第二站渭南市华阴市进行了为期三天的专项调研。

这三天,调研团队先后深入北社乡、孟塬镇、罗敷镇等黄河流域附近村庄针对农民饮水安全、农村污水治理、种植业面源污染等方面与村干部进行座谈,并深入农户家中及田间地头查看农民饮水及种植业情况。通过走访发现,华阴市种植业主要以小麦、玉米、花椒等作物为主,耕地较为细碎。整体来看村内环境较为整洁,大部分村庄都修有下水管道,但村内对于收集到的污水没有进行集中处理,污水直接排向农田现象较为普遍,是耕地污染的主要原因之一。当地村民的饮用水来源较为广泛,由于水源质量得不到保障,部分村民家中安有饮水净化器等设施。

图片1.png


图片2.png

通过以上问题发现,当地农村饮水及污水处理设施基本完善,但饮水质量以及污水处理效果仍有待提高。近年来,黄河流域生态治理工作取得一定成效,河道滩涂整治、河流水污染治理力度仍需进一步加强。

图片3.png

接下来调研团队将返回学校整理调研资料并撰写专题调研报告。经过此次深入基层,团队成员对黄河流域有了更深的认识。在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针对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座谈会讲话精神的背景下,相信本次调研及日后总结能够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贡献西农智慧和西农力量。



编辑:杨维     终审:刘军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