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经管新闻
首页» 经管新闻» 后稷经管讲堂(六):碳达峰碳中和与人工智能研究
 

后稷经管讲堂(六):碳达峰碳中和与人工智能研究

来源:   作者:黄绚 程文景   发布日期:2022-05-09     浏览次数:

     

为加强师生间的学术交流,5月6日下午,我院举办2022年度经管后稷讲堂第六场报告会,报告会邀请了西南财经大学光华英才特聘教授陈建东、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白军飞做主题报告。我院副院长汪红梅教授、淮建军教授、阮俊虎教授、张道军教授、陈晓楠副教授等教师以及硕博士生参加本次报告会,会议由副院长张寒教授和王艳花老师主持。

6020b3afe57448d7abbeebf14191f81e.jpg

会议伊始,陈建东教授基于“碳达峰碳中和”基础数据提出现阶段自然固碳是缓解温室效应减缓气候变化的不二选择,卫星遥感数据则是解决碳排放和碳固定两侧基础数据不足、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数据来源。随后提出卫星遥感技术在碳达峰碳中和基础数据测算领域大有应用研究价值,并对卫星数据的应用优势以及碳中和的相关探索进行了重点分析。最后,陈建东教授指出,要探究“碳达峰碳中和”,不可忽视退耕还林还草政策、城镇化导致的土地变迁、国家森林公园和18亿亩耕地红线等一系列政策的影响,遥感数据在“碳达峰碳中和”领域的应用道阻且长。

99fb73eb0357425897a06eab55adcc46.jpg

白军飞教授以“人工智能对就业的挑战与对策”为主题,通过一系列经验证据的回顾,提出“人工智能技术与前三次工业革命技术的特征差异是什么?”“由人工智能引发的就业冲击与前三次工业革命是否具有本质上的不同?”“如何应对人工智能对就业带来的新挑战?”三大科学问题。随后从新古典经济学理论、政治经济学两方面深入阐述人工智能对就业的冲击。最后,白军飞教授提出应对冲击的多种应对策略,并强调有计划地减少法定劳动时间,利用市场机制兼顾效率和公平,有助于在不阻碍人工智能技术发展的情况下实现共同富裕。

01500c1fd4e449899e5bb943d20cb297.jpg

会议最后,与会师生就碳达峰碳中和问题、人工智能问题展开深刻交流。此次会议通过学术思想碰撞,研究方法互鉴,极大地拓宽了硕博生们的学术视野,也为我院研究生未来科研方向的确定指明了新的方向。


编辑:程文景     终审:张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