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经管新闻
首页» 经管新闻» 理论在实践中落地 学术在课堂上生花
 

理论在实践中落地 学术在课堂上生花

来源:   作者:李敏,晋蓓,徐苗苗   发布日期:2020-12-22     浏览次数:

     

“农业组织与行为”是农业经济管理学硕新开课程。2020年11月3日,该课程第一次与同学们相遇。课程组的李敏和晋蓓老师对讲授内容进行了具体的规划,包括四个部分:理论讲授、案例(视频+新闻实例)、实践活动(考察青皮她园火龙果示范基地、百恒有机果园两个合作社)和小组展示(结合考察地,小组自由选题讨论展示)。

结束了22学时的理论讲授后,设计了实地考察活动。在老师的引导下,同学们提前搜集资料、选定主题、整合问题,目的明确地与合作社的管理人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现场气氛热烈,归途中,同学们纷纷表示收获颇丰。课后,小组内分工协作,积极讨论,形成完整的展示材料。

在展示课堂上,让老师们出乎意料的是,学生们表现出了极大的学习热情和认真的学习态度:每组同学结合自己的研究方向从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技术采用和品牌营销、产业化经营、合作社与乡村治理、家庭农场等多个角度深入剖析了两家合作社的发展现状与未来趋势,分析有理有据,颇有深度。作为代课教师也深受启发,感慨万千,深深地感觉到理论+实践+科研的课堂创新对培养研究生核心素养具有重要的意义,也为未来本门课程的设计提出了更高的挑战。

图片1.png

图片2.png

编辑:杨维     终审:夏显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