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经管新闻
首页» 经管新闻» 经济管理学院关于学风建设工作的实施方案(试行)
 

经济管理学院关于学风建设工作的实施方案(试行)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19-03-25     浏览次数:

     

学风建设在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校园精神文明建设及高校校风建设中起到重要作用。优良学风建设对于提高教学水平、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与健康成长有着深远意义。为进一步构建我院学风建设的长效机制,营造良好学习氛围,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特制定本方案。

一、发展目标

1、为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工作会议精神,紧扣“深化巡视整改与本科教育建设年”工作主题,以“抓党建 促发展”为突破口,以增强专业教育,加大帮扶力度为抓手,全面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激发学生创新创业意识,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学风、教风和院风。

2、经过1-2年的努力,力争学院本科毕业生各项办学指标大幅提升,其中四级通过率达到98%以上,升学率达到30%以上,出国率达到10%以上,年终就业率达到93%以上,学生补考率下降5%,学生旷考人数逐年减少,研究生就业率达到100%。

二、学风建设的主要措施

1、加强学生思想引领和理想信念教育,正学风

发挥好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育人功能。全面加强学生党建和思想政治教育,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和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继续利用好“两微一端”互联网平台,创新平台建设、激发学习兴趣。利用微博、微信公众号、易班等平台,拉进与学生的距离。定期推送学风建设相关内容,打造试题、考点的交流基地,邀请专业课教师或者学习优秀的学生录制讲习、学习要点微视频,强化课程辅导等功能。

2、完善制度建设,规范学风建设管理

探索建立完善的奖励制度和激励机制。奖励优秀学生,树立标杆,依托榜样的力量促学习,如专业表彰大会、学习优秀学生表彰、完善学风评比活动等。

完善学生学业预警机制。进一步完善和修改《经济管理学院学业预警制度》,加强教学和学生管理人员协作,建立淘汰机制,严把出口关。继续采取给家长寄信和重点学生家访等方式,发挥家校协同育人的功能。强化辅导员、班主任学生谈心谈话的效果和考核,激发大学生学习的积极性。

完善或出台有关规范晚自习、课堂点名、辅导员深入课堂查看学生的学习状态、院领导走访宿舍等制度,保障良好的学习环境。

完善学院的考风考纪制度。加大诚信考风考纪宣传、开展形式多样的诚信教育主题活动。

3、优化学习环境,营造良好的学风

加强舍风建设。宿舍风气的好坏直接影向整个班级、整个年级的学习氛围,加强宿舍管理,加大五星级文明宿舍评比和宣传,营造良好的宿舍氛围。进一步落实院领导、党委委员定期走访学生宿舍的制度,加强对学生宿舍的日常管理。

加强班风建设。以优良学风示范班建设为抓手,班级委员与辅导员、班主任共同总结和分析学生课堂状态、自习情况、作业质量等学习数据,定期整理成书面报告提交学院;各班班委及时发现有厌学现象的同学上报老师,做好老师的帮手。

加强院风建设。院学生会出台班级间学风建设考评指标,通过晒成绩、亮问题等手段,引导优良院风的形成。

4、丰富教育形式,继续深化全过程、全员参与的学风教育过程

通过座谈、经验交流会、主题班会等形式,丰富学风教育的形式,继续将专业思想教育贯穿学生四年教育。延续开展逐班学习经验交流会的模式,建立不同年级不同侧重点专业教育模式,大一主要强调适应性教育、大二、大三主要加强专业教育,提升学生对专业的热爱度,大四引导学生做好职业生涯规划,提升学生的求职竞争力,将专业教育贯穿四年大学生活,切实解决学生的思想问题和学习生活等各方面的实际问题,大力弘扬学院学风建设传承精神。

继续扩充学风教育的队伍,发挥专家教授、辅导员、企业高管教授、学生家长、优秀学生党员的全员参与模式,协同为优良学风保驾护航。依托“专家、教授面对面”、“导说”平台、“企业高管进课堂”、“学霸讲师团”、“大学生成长手册”等活动和平台,发挥各种力量,继续营造全员育人的氛围,做好学生的学风教育。

5、丰富表彰奖励的形式,塑造模范和典型,激励学风

多种形式和多种渠道开展各类表彰奖励。以支部为单位,表彰各支部中的优秀党员,并组织优秀党员到低年级学生群体中进行交流和座谈,学院微信平台通过推送各年级受表彰学生的先进事迹,营造良好的学风氛围。

选择关键的时间节点对优秀学生进行表彰。计划在新生入学教育大会、毕业生离校教育大会等关键节点对“国家奖学金”获得者、“优秀毕业生”、“校长奖学金”获得者进行表彰,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

尝试进行“十佳”大学生答辩和评比,评选出全面发展的学生,并进行风采展示,塑造模范和典型,激励学风。

6、探索建好本硕博兴趣小组,培育优良学风

鼓励以本科生班级为单位,开展“读书会”、“兴趣小组”等活动,学院给予一定的经费支持和评比,为卓越人才的培养打好基础。

同时,鼓励硕士、博士研究生参与到本科生兴趣小组中去,给本科生树立良好的榜样作用。鼓励本科生加入学院教师科研课题组,定期参加各类学术讨论,提升专业兴趣度和认可度。

7、抓好第二课堂,努力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展示学风建设成果

加强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公共选修课选修率。引导学生从科学系统的角度,客观分析和认识自我,科学合理的安排学业发展规划。

加强学生创新创业意识培养。学院每月至少组织一场创新、创业类的活动,加大创新创业教育的力度,逐步实现学生多元化就业,营造学院创新创业氛围,激发学生专业兴趣,提升综合素质。

加大社会实践和校企合作的力度。学院拿出专项经费支持社会实践工作,每年支持5个院级的社会实践团队,走出校园,增强学生的社会实践能力。同时,力争新增5-10个校企合作的基地,给学生提供更多实习平台和机会,鼓励学生将学习和实践相结合,学以致用。

筹划组织“第二届经管学院学术文化节”。计划2019年9月-10月,通过“金点子”营销大赛、炒股大赛、会计专业手工账本成果展示、本科生创新论坛等活动,展现经管学院学子的良好专业素养,营造良好的学风。

8、进一步优化家校互动机制,助力优良学风建设

修改和完善“大学生成长手册(家长版)”的相关内容,通过QQ群、微信平台等渠道征集意见,进一步优化家校互动的机制。继续实施每学期的邮寄成绩单、给家长的一封信等活动,与家长沟通学生的成长和表现,邀请更多的家长参与到学生成长过程中来,助力优良学风建设。

三、学风建设的保障措施

1、组织领导。成立学院学风建设指导委员会,统筹协调全院的学风建设指导工作。组长由院长、书记担任,副组长由分管院领导担任,成员吸收教学和学生管理人员、班主任、导师等。

2、筹划建立学生学业发展中心。计划在学生中建立学业发展中心,广泛调动学生学习热情与参与学风建设的热情,加强兴趣组织在学生范围内的影响;通过多角度,全方位细化学生工作,完善现有职能不足与空缺,促使学生工作职能向服务型转变。

各项工作任务安排和具体分工

主要措施

负责人

定期研讨学院学风教风院风建设,提出存在问题及整改措施

张军驰、张静

加强学生思想引领和理想信念教育

郭洪水、各年级辅导员

完善制度建设,规范学风建设管理

张静、李超

优化学习环境,规范上课纪律

班主任、各年级辅导员

开展座谈会、经验交流会、主题班会等形式,丰富学风教育的形式

各年级辅导员

丰富表彰奖励的形式,塑造模范和典型

张静、雍双渠、李超

探索建好本硕博兴趣小组,本科生科研讨论组

研究生导师

抓好第二课堂,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展示学风建设成果

各年级辅导员

学生学业发展中心的建立和管理

张静、各年级辅导员

进一步优化家校互动机制,助力优良学风建设

各年级辅导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