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经管新闻
首页» 经管新闻» 我院专家受邀参加第57届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新文科”论坛
 

我院专家受邀参加第57届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新文科”论坛

来源:   作者:师学文   发布日期:2022-08-09     浏览次数:

     

8月4日,第57届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 “新文科”论坛在西安召开,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秘书长郝清杰,陕西省政府学位委员会秘书长袁宁等领导出席论坛。

上午,教育部新文科建设工作组组长、山东大学原校长樊丽明在锦江国际酒店主持召开了陕西省新文科建设座谈会,全省18所高校代表分别介绍了各校新文科建设情况及经验,我院夏显力教授、罗剑朝教授受邀参会并分别介绍了我校及我院新文科建设现状及未来发展方向与主要内涵。

下午,在“新文科”论坛上郝清杰指出,“新文科”建设作为国家高等教育发展的核心战略之一,是以全球新科技革命、新经济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为背景,突破传统文科的思维模式,以继承与创新、交叉与融合、协同与共享为主要途径,促进多学科交叉与深度融合,从而推动传统文科的更新升级。袁宁系统介绍了近年来陕西高等教育取得的成就。陕西省依托地理区位、文化积淀和高校资源优势,系统谋划、多措并举、精准发力,通过全面实施“3243”工程,强化顶层设计、开展教学研究、实施项目带动、落实监督保障,为全国“新文科”建设提供了陕西经验和陕西智慧。郭立宏介绍了西北大学开展新文科建设的探索与实践情况。他表示,下阶段学校也将从把准文科发展基本规律、重塑基层教学组织形态、深化文科人才培养改革等方面进一步推动“新文科”建设。樊丽明、别敦荣、党怀兴、吴振磊分别以“‘新文科’建设实践中的重点难点问题”、“论人文教育、文科教育、‘新文科’建设”、“推进‘新文科’建设,培养时代新人”、“新文科背景下校企融合发展创新:西北大学-开源证券创新人才实验班的探索”为题作了主旨报告。同时,还推动成立了陕西省高校新文科建设联盟,首批共有25所高校加入联盟。

据悉,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作为我国高等教育领域规模最大、举办时间最长、影响力最强的综合性品牌展会,集现代教育高端装备展示、科研成果转化、教学改革成果推介、教师专业化发展提升、创业就业服务为一体,已在24个城市举办了57届。“新文科”论坛作为第57届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重要分论坛,受到广泛关注,共有300余人参加了论坛。此次论坛对于进一步汇聚文科教育创新发展合力,共商新时代文科教育发展大计,共话新时代文科人才培养,积极推进全国高校“新文科”建设和高水平文科人才培养具有重要意义。



编辑:师学文     终审:汪红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