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经管新闻
首页» 经管新闻» 后稷经管讲堂(三):中国城市碳足迹格局与公平减排
 

后稷经管讲堂(三):中国城市碳足迹格局与公平减排

来源:   作者:罗洁 程文景   发布日期:2023-03-21     浏览次数:

     

3月20日下午,经济管理学院举办2023年度后稷经管讲堂第三场报告会,会议邀请了伦敦大学学院(UCL)助理教授郑赫然作主题报告。经济管理学院张寒教授主持会议,姚柳杨教授、王雅楠副教授、李晓燕副教授等师生参加了本次报告会。

156f63993e5249688caf3e2995a1a890.png

郑赫然从背景出发,揭示了我国各城市之间存在巨大的社会经济差异,这也导致各城市间的碳排放量存在明显差异。由此,郑赫然提出城市减排路径和策略选择上应当差别化对待,如何在中国低碳转型过程中协调减排和区域公平是我们要思考的问题。从城市角度出发,通过构建新的多区域投入产出(MRIO)模型,分析309个城市的经济活动,通过追踪城市间碳流动,展示了量化后的中国城市级碳足迹图,并图解了各城市间的碳不平等。郑赫然提到,如果这些超高排放城市采用基于经济水平、产业结构、供应链特征的差异化减排路径,可以创建高达14兆吨的碳配额。这些碳配额可被分配到其他欠发达地区,为其经济发展赢得碳空间,可以使60%的中国人的平均生活水平达到上中等收入水平。

cd4851fb1b3a485182f6977016b99925.png

会议最后,与会师生就碳排放指标的衡量等相关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本次报告会探讨了前沿热点问题和研究方法,有力地开拓了我院师生的科研视野,为我院师生今后的科研工作提供了帮助。


编辑:程文景     终审:张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