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经管新闻
首页» 经管新闻» 2021年“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专项调研活动(十一)
 

2021年“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专项调研活动(十一)

来源:   作者:李晓婧 高晨 李红茹   发布日期:2021-07-22     浏览次数:

     

经过为期一周的资料搜集和问卷设计,7月18日,我院李桦老师和郭亚军老师带领团队一行10人,来到位于黄河流域中游的渭南市大荔县进行为期一周的专项调研。

团队师生兵分两路,李桦老师和郭亚军老师带领小分队来到大荔县农业农村局、生态环境局、统计局与相关部门负责人就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内容进行座谈交流;团队其他成员前后去往朝邑镇、雨林乡、范家镇进行详细的入户调研,围绕农村污水治理、种植业面源污染治理与黄河流域综合治理问题进行具体的走访调研。此次调研发现,黄河流域农村污水治理重视不够,治理力度有待加强,村内污水处理设施极少,村委会及更高级政府对污水处理相关知识普及不到位,生活污水随处排放现象较为普遍,养殖生产污水存在随意排入农田的现象。此外,农药化肥减施问题没有收到足够重视,防洪工程、河道滩涂整治工程推进较为顺利,但河流水污染治理力度仍需进一步加强。

图片5.png

以上问题的出现不仅降低了流域村民的饮水质量,对其身体造成一定的危害,也使农田灌溉水质下降,无法提高农产品的产量和质量,并且严重影响了流域的生态环境,村民生活环境被破坏,沿岸的生物多样性减少。

本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专项调研仍在进行中,经过此次调研,团队师生对黄河流域生态问题有了深入了解,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工作任重道远。

图片6.png


编辑:杨维     终审:刘军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