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经管新闻
首页» 经管新闻» 后稷经管讲堂(五):贸易限制措施与粮食自给底线研究
 

后稷经管讲堂(五):贸易限制措施与粮食自给底线研究

来源:   作者:黄怀玉 程文景   发布日期:2022-05-01     浏览次数:

     

为加强师生间的学术交流,4月29日下午,我院举办2022年度经管后稷讲堂第五场报告会,报告会邀请了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林发勤教授、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经济与发展研究所钟钰研究员做主题报告。我院邵砾群副教授、张蚌蚌副教授等教师以及硕博士生参加本次报告会,会议由副院长张寒教授主持。

image.png

会议伊始,林发勤教授基于中国对澳大利亚大麦反倾销的实证证据和量化分析探讨了贸易限制措施对政策实施国的影响,通过全球反倾销案件的数量来引出会议主题。通过双重差分模型来评估反倾销措施的效果,考虑产业关联引致的相关效应来实证检验对上游产品进行对外反倾销给下游企业带来的影响,并引入一般均衡结构量化模型,分析了大麦反倾销调查带来的福利效应。最后,林发勤教授指出在制定反倾销政策时既要关注反倾销带来的限制效应,同时也要重视贸易转移效应的存在,增强反倾销预警机制,重视进口多元化战略,促进我国和全球经济共享繁荣。

image.png

钟钰研究员以“分区域视角下的粮食自给底线研究”为主题,通过一系列文献回顾表明不能忽视粮食区域供需不平衡带来的风险,探讨了产销平衡区和主销区设定稻麦自给底线的必要性,从分品种、分用途、分区域和分人群四个方面对“两销”稻麦底线的设定进行细化。随后从“产销平衡区和主销区稻麦自给底线潜力来自哪里”这一问题切入,阐述了“两销区”稻麦实现自给底线的可行性。最后,钟钰研究员强调要激发产销平衡区和主销区抓粮的内生动力,从“要我种粮”向“我要种粮”转变,同时要通过稳住生产载体来守住自给底线,实现遏止耕地非粮化。

image.png

会议最后,青年教师郑伟伟从跨省域耕地补充政策方面就如何调整耕地面积、调整方式对粮食产量有何影响这一问题与钟钰进行深刻交流;张寒教授从战略性、前瞻性和启发性三方面对两位专家的报告进行概括性总结。此次会议拓宽了硕博生们的科研视野和思路,使他们了解并学习到前沿的研究内容和研究方法,为他们今后的科研学习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


编辑:程文景     终审:张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