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经管新闻
首页» 经管新闻» 后稷经管讲堂(十九):“农村金融”前沿领域和热点问题
 

后稷经管讲堂(十九):“农村金融”前沿领域和热点问题

来源:   作者:刘忠 程文景   发布日期:2022-12-06     浏览次数:

     

12月2日下午,经济管理学院举办2022年度经管后稷讲堂第十九场报告会,邀请了西南大学温涛教授、中国人民大学马九杰教授、湖南大学王修华教授、华南农业大学米运生教授和中国农业大学何婧教授作主题报告。经济管理学院罗剑朝教授主持会议,学院孔荣教授、石宝峰教授、张寒教授等师生参加了本次报告会。

7c8fa424c4e246029841dcf90088e00d.png

温涛教授指出中国农村金融改革取得了重大突破并且中国农村金融发展已处于领先地位,但是现有农村金融距离服务好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目标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在此背景下,农村金融的选题逻辑应该向“普惠金融+产业金融”、“政府引导+市场运作”、服务乡村绿色发展及金融科技赋能四个方面进行转换,着重阐述了健全农村金融服务体系、农村金融服务创新、绿色金融赋能农业农村转型发展和金融科技赋能乡村振兴等热点问题。

马九杰教授根据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到的关于健全农村金融服务体系的相关内容,通过分析具体的选题方向,深入浅出地阐述了善用对比、由果到因和由因到果等选题方法,随后着重介绍了农村数字金融普惠的选题示例,为现场师生提供了参考性建议。

王修华教授从党的二十大报告思考农村金融选题,详细阐述了选题有新颖度和凸显度的重要性,着重谈到了关于国家基金破题的内在逻辑,强调了逻辑思辨及分析归纳能力,并提炼出了破好题的三个关键,即做好预研积累、研究现实问题和科学问题,指出成功的选题需要与同行交流,邀请多名专家进行评审,并且找到修订的最大公约数。

米运生教授阐述了农业投资、中长期信贷与中国农业高质量发展的关系,提到了农业投资与中长期信贷的政策引导和试点改革,并详细介绍了农业中长期信贷所面临的窘状,着重从产权、资产属性和社会顾虑三个方面剖析了其内在原因,以农业投资为例提炼出了农业信贷所面临的困难及其影响,并且提出了改革的思路。

何婧教授介绍了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金融的相关内容,分别从农村金融需求主体、农村金融供给体系及农村金融产品和服务三个方面对如何选题进行讲解,提出可以结合政策要点和考虑新的实践现象来寻找研究课题,并且给出了在已有较为充分研究基础上寻找研究选题的一些参考意见。

4d391fd1cd504040aedbe413fe3d3686.png

会议最后,与会师生就农村金融热点问题与国家基金选题相关问题同专家进行了热烈的探讨。此次报告会深入浅出,逻辑清晰,展现了前沿的科研成果,拓宽了学院教师和同学们的科研视野,使与会师生受益匪浅。


编辑:程文景     终审:张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