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经管新闻
首页» 经管新闻» 中国人民大学钟真教授受邀为学院研究生做学术报告
 

中国人民大学钟真教授受邀为学院研究生做学术报告

来源:   作者:马林燕   发布日期:2022-04-29     浏览次数:

     


2022年4月28日下午,应经济管理学院张寒教授邀请,中国人民大学钟真教授为我院研究生做了“农业生产经营组织的现在和未来——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兴起”的学术报告。本次报告是我院博士生课程《高级发展经济学与农村发展》的一种新型授课方式,即针对发展经济学与农村发展的专题模块,邀请知名专家、学者进行讲授。报告会由张寒教授主持,参会人员包括所有选修《高级发展经济学与农村发展》课程的研究生和其他感兴趣的师生。

钟真教授首先介绍了农村基本经营制度的形成和八十年代农村改革的成果。接下来,钟真教授梳理了改革开放40多年来不同经营主体出现的时间、政策支持的差别,总结出中国农业也正经历着“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随后,钟真教授详细介绍了农业企业、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和其他农业生产经营组织的含义、组成和区别。最后,钟真教授梳理了十八大以来中央关于“新型农业经营体系”的相关政策,并提出走中国特色现代化道路应构建现代农业经营体系、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和现代农业生产体系。

与会研究生就金融要素扶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小农户融入现代农业产业的根本驱动机制、数字经济融入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等内容与钟真教授展开了深入交流,为其后续研究的开展提供了新的视角和思路。钟真教授由浅入深、循序渐进的报告赢得了与会研究生的好评,2021级博士生王晓岚说:“听完钟真教授的报告,我对我国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整个发展脉络有了清晰的认知和掌握,同时也使我认识到当前我国在新型农业经营体系中发展经济学的热点问题。这种‘以座代课’的形式对博士研究生学习的意义重大。”

e930a85aa11346fab8d5b4f5f981d372.png

报告人简介:钟真,男,管理学博士学位(中国人民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农业经济教研室副主任,现任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副院长,兼任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农业发展与环境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近年来主要从事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农业社会化服务、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农业机械化、乳品质量安全与奶业发展等研究。先后主持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教育部高校博士点基金项目、北京市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农业农村部软科学课题等国家级、省部级课题。在China Economic Review,Journal of Cleaner Production、《管理世界》《中国农村经济》等国内外学术刊物发表论文40余篇,出版专著5部(含合著),撰写的内参报告多次受到中央和省部级领导批示。


编辑:尹会鹃     终审:刘军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