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经管新闻
首页» 经管新闻» 陕西省“西部地区食物消费与营养健康”调研顺利开展
 

陕西省“西部地区食物消费与营养健康”调研顺利开展

来源:   作者:文:任彦军 图:赵殷钰 张丽霞   发布日期:2022-08-16     浏览次数:

     

为深入了解我国农村地区食物消费现状及存在的问题,提升全民营养健康水平,我院任彦军老师与赵殷钰老师联合中国农业大学全球食物经济与政策研究院(AGFEP)团队于2022年8月1号至8月11号赴陕西6县、18镇、36村开展“西部地区食物消费与营养健康”专项调研。

实地调研前,中国农业大学赵启然老师受邀详细介绍了AGFEP团队近年来在我国农村居民食物消费及营养健康改善中所做的贡献,并系统梳理了研究团队在农户食物消费调研中问卷设计逻辑和软件使用规范。本次调研共招募我院、食品学院及林学院本科、硕、博士生总计16人;经过问卷讲解和操作系统培训,调研员对问卷内容有了清晰认识。调研小组于7月30日在杨陵区揉谷镇进行预调研,在调研员与农户的实际访谈中发现问题并及时进行调整修改,为调研的顺利开展做好充分准备。

基于陕西省地理及饮食文化特征,本次调研分为关中、陕南、陕北三大区,按照分层随机抽样策略,共抽取6县、18镇、36村。正式调研于8.1号按期开展,冒着酷暑,调研小组于8.11号顺利完成540份入户调研及36个行政村食物环境的信息搜集。该调研得到了各县区农业局、乡村振兴办公室、信用合作社、及我校场站的大力支持。通过此次调研,同学们在了解农村地区膳食特征的同时,也认识到了营养健康相关问题在农村地区的严重性和紧迫性。此次调研为未来开展西部地区农村居民食物消费固定调查点的建立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也为实现“健康中国”国家战略,尤其是提升农村地区膳食营养健康水平提供一手数据和可能的干预策略。

53c840f0eb064228b004d017417b22ec.png


编辑:程文景     终审:张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