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经管新闻
首页» 经管新闻» 诚朴体农情,勇毅破困境
 

诚朴体农情,勇毅破困境

——农管19级综合实习第四组全体同学

来源:   作者:马红玉   发布日期:2021-09-14     浏览次数:

     

才感盛夏,忽而已秋。实习动员会时的期待好像还有三分温热,忽然之间,实习就和银杏叶一起落下了。

期待是无法再圆满了,疫情不如人意,南泥湾的麦涛,可能晚些时候才能与我们见面了。不过世事难料,遗憾不必难过,意外也是惊喜。非同寻常的实习经历,意味着非同寻常的惊喜。一开始是慌乱的,突如其来的状况意味着我们要做好部署、各自为战。我们组的组员们分布在各地,有好几个同学的家乡都有不同程度的疫情。不确定性意味着挑战,但克服困难是我们唯一的选择。

我们身处风险区的同学没有放弃,想尽各种办法搜集样本。有时候伙伴们互相沟通,发现电话调研很难找到愿意配合的农户们,有时候看着手里的手机,不知道还能把电话打给谁,无助得像在黑夜里摸索前进。但是我们相互打气,能帮忙解决的就帮助解决,不能的就给想办法。我们给彼此设deadline,完不成的时候也会批评,但永远不会只批评不帮忙。我们有小伙伴冒雨去很远很远的村里,有小伙伴通宵录数据,有小伙伴一天打一百多个电话,有小伙伴一个人做了全组快一半的样本,有小伙伴为了追求样本的完整性,追着农户要农药化肥的配方单,录数据时光一个农户的农药化肥种类数量就录了一个多小时。


1.jpg

调研农户

后来我们逐渐摸索到了方法,我们学会了怎么精益求精,让每个样本都数据丰富真实可靠,怎么去入手分析我们的数据,怎么让每一个数据都体现它本身的价值。当我们看到有不可靠数据的时,我们果断打回重新调研,当我们看到调研报告里面有不客观的叙述时果断打回重写。我们不会高大上的数据分析方法,不会搞模型,但是我们会的就是真实、客观、可靠。解决真实问题要靠实打实的数据和实打实的客观分析。所以我们一遍又一遍地重做打回,反复向农户确定信息的准确性。幸运的是,调研汇报时,老师们充分肯定了我们的工作方法和工作结果。一瞬间,我们大家提着的心就放下来了。所有人的努力终究没有白费。

我们就好像是一群初飞的笨鸟,第一次遇风流,跌跌撞撞,失去平衡,只会按照自己理解的方法拼命挥打翅膀,终于慢慢飞出云层,看到初升的太阳。我们曾经有人提过这样的问题,你说,咱们这样搜集搜集数据,回去写写论文。在农户的视角里,有几个衣着艳丽的名牌大学生,说为了农户下来调研,问了一大堆问题,有的还让农户觉得莫名其妙,问完了走了,然后呢?他的土壤贫瘠问题没人解决,他的果子滞销问题没人解决,他的儿子儿媳出去打工还是回不来,他还是赚不了多少钱。有意义吗?意义在哪?

有意义,一切工作都有意义。只要我们每一个农业工作者,认认真真对待每一个数据,认认真真对待每一个农户,做好做实我们的研究工作。只要我们每一个农业工作者,开拓创新,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为农民服务。我们的论文就会变成国家的好政策、振兴的好产业、美丽的好乡村、高质的好果子——农民的好生活,然后回到祖国的大地上,融入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中。

农民虽然不明白那么多,但是他们感谢祖国的时候,也在感谢我们。“我们西农的诚朴勇毅,是从农林里感悟出来的,是从与农民们的一次次接触中感悟出来的,是由农林这个古老而又特殊的行业的特质决定的,是由咱们国家特殊的国情决定的,是由几千年传承下来的农业文化决定的。”这就是我们工作的意义。


编辑:师学文     终审:汪红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