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经管新闻
首页» 经管新闻» 后稷经管讲堂(四):农产品供需展望与家庭用水行为
 

后稷经管讲堂(四):农产品供需展望与家庭用水行为

来源:   作者:李现康   发布日期:2022-04-24     浏览次数:

     

4月22日下午,我院举办2022年度经管后稷讲堂第四场报告会,报告会邀请了北京大学现代农学院、CCAP副主任解伟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杰出学者秦萍教授做主题报告。我院院长夏显力教授、副院长汪红梅教授、白秀广教授、任彦军教授、姚柳杨教授等老师及硕博士参加本次报告会,会议由副院长张寒教授主持。

94ec3c69ffec478e83fd4c0f23eacebc.jpg

解伟研究员作报告

解伟研究员以“中国农产品供需展望与多情景分析”为题,围绕预测与模拟分析方法、至2050年中国粮食安全预测、未来中国粮食安全的多情景分析三方面展开了汇报。围绕本次报告的主题,解伟研究员详细介绍了中国农产品供需均衡模型(CAPSiM),并结合未来我国经济增长、人口变化、国际价格等因素,预测了中国中长期粮、肉、蛋、奶等各类农副产品的状况,同时以抗虫转基因玉米为例进行了实例分析,最后他指出气候变化对农作物的影响,除了威胁口粮供应外,也波及畜牧业、加工产品。

6eedf38024ec495c843601f698312b78.jpg

秦萍教授作报告

秦萍教授以“气候变化对中国家庭用水行为的影响”为题,围绕研究背景、研究假设、研究方法、研究结果等几个方面展开了汇报。她首先以我国的水资源调度政策为依据引出我国淡水资源匮乏,地域分布差异大的现状,随后她指出了当今世界各国所面临的一个共性问题——气候变化,由此引出她的三个研究:中国家庭用水是否受温度变化、气候变化与家庭用水变化随时间如何变化、由于气候变化家庭用水如何变化。

会议最后,与会专家教授就气候变化问题、粮食安全问题、详细的数据研究问题分别与解伟研究员,秦萍教授展开了充分讨论。两位专家通俗易懂的讲解、精彩绝伦的演绎使我院师生接受了一场极具学习意义的报告,同时也让我院师生接下来对气候变化的研究有了更加明晰的思考和新的方向。

2090223ed01c4252982d4b3ff183915f.jpg

报告会现场

编辑:程文景     终审:张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