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经管新闻
首页» 经管新闻» 我院师生参加第十四届中国农村金融发展论坛
 

我院师生参加第十四届中国农村金融发展论坛

来源:   作者:王慧玲 杨维   发布日期:2020-10-27     浏览次数:

     

10月23-26日,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农业经济管理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农村金融教研组、中国农村金融发展论坛组委会主办,西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西南大学普惠金融与农业农村发展研究中心、《当代金融研究》杂志社承办的第十四届中国农村金融发展论坛在重庆召开。我院罗剑朝教授、孔荣教授、石宝峰教授、牛荣副教授以及多名研究生受邀参加本次论坛。

本届论坛以“对接乡村振兴需求,迎接金融科技挑战,推动农村金融改革与发展”为主题,全国百余所高校、科研院所、政府政策研究部门及金融机构的近400名农村金融专家学者,围绕数字普惠金融、农村金融减贫、农户信贷与融资行为、农业农村保险、农业经营主体、农户金融素养、农村金融服务乡村振兴、农村金融机构等重点前沿领域问题展开深入交流与讨论。开幕式上,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体制与经营管理司原司长张红宇、中国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副主任李铀、中国农业银行重庆市分行副行长费寒分别作了大会特邀报告;吉林财经大学孙杰光教授、中国农业大学何广文教授、中国人民大学马九杰教授、中农融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张丹丹董事长、西南大学副校长温涛教授分别作了主旨演讲。我院罗剑朝教授受邀担任“乡村振兴与金融科技主导的农村金融创新”圆桌论坛嘉宾、孔荣教授受邀担任“金融科技与乡村振兴中的农村金融教育”圆桌论坛嘉宾。此外,会议还组织了由《中国农村经济》、《中国农村观察》、《财经问题研究》、《经济纵横》、《南京农业大学报》、《华南农业大学学报》、《华中农业大学学报》等多个期刊编辑共同参与的期刊圆桌论坛。

本届论坛下设12个分论坛,我院石宝峰教授受邀担任“农村金融机构”分论坛主持人,牛荣副教授受邀担任“农村金融减贫”分论坛评论专家。我院8篇学术论文入选并在分论坛进行汇报交流,经过专家匿名评审、分论坛主持人和点评专家推荐、组委会评议等程序,最终评选出优秀论文30篇,其中我院师生获评优秀论文4篇,王慧玲、杨少雄《金融素养降低农户消费不平等了吗?》获得一等奖;石宝峰、杨莲《基于Focal Loss修正交叉熵损失函数的农户小额贷款信用风险评价》获得二等奖;胡轶歆、王慧玲《加入农民专业合作社促进农户正规借贷了吗?——基于倾向得分匹配法(PSM)估计》和王林蔚、畅倩《非农就业、金融能力与农户互联网金融使用——基于宁、陕、鲁1947份农户调查数据的分析》获得三等奖。

本届论坛规模大、层次高,不仅使我院参会师生获得了农村金融领域专家的宝贵意见,还对助推我院与国内同行的沟通、交流与合作,提升师生学术能力和提高“双一流”建设水平起到积极作用,为促进农村金融改革与发展,服务乡村振兴,构建双循环格局贡献了智慧和力量。

图片1.png

图片2.png

图片3.png

图片4.png

图片5.png


编辑:杨维     终审:夏显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