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经管新闻
首页» 经管新闻» 学院推进思政育人向纵深发展
 

学院推进思政育人向纵深发展

来源:   作者:王欣歌 罗微   发布日期:2020-05-07     浏览次数:

     

疫情防控期间,学院积极谋划和探索“非常时期”学生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和新途径,通过“云端”多维举措,坚持战疫与暖心并举,防疫与育人结合,推进思政育人向纵深发展。

坚守“云阵地”,讲好爱国主义大课。学院党委加强以爱国主义教育为主要内容的思想政治引领,统筹规划、整合资源,认真捕捉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冲锋在前、爱心捐赠、志愿服务等一系列感动人物、感动瞬间。在各网络党支部、团支部中深入开展“学抗疫英雄,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把全国人民共同抗击疫情斗争作为爱国主义教育的生动教材,讲述坚守一线,救死扶伤白衣天使的英雄故事;引导学生主动学习生动感人的爱国事迹,分享抗疫期间志愿服务心得,激发学生的爱国情怀,为学生注入精神“疫苗”。

做好“云管理”,化“疫情危机”为“思政契机”。学工干部深入学习并落实《经济管理学院健康打卡管理办法》,充分发挥学生党员和学生骨干的作用,划分防疫健康小组,实现网格化管理,构建疫情监控网络与预警机制;精准掌握所有学生的每日健康状况、返校学生的体温填报情况和个人行动轨迹,实现“线上系统”和“线下摸排”双轨融合;通过“云听课”等形式,及时跟进在线课堂教学情况,协同专业课教师抓好线上教学,确保“云课堂”无盲区,全力保障线上课堂秩序与教学效果。

坚持“云服务”,温暖关怀不间断。学院充分发挥线上互动优势,开启“云咨询”,密切关注学生心理状态的变化,为学生开通心理咨询渠道,答疑解惑,提高学生的心理“免疫力”;开启“云资助”,发布《关于开展学生网络学习流量补助的通知》,全面摸排不具备无线网络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累计为63名学生发放流量补助12600元,实现精准帮扶;开启“云指导”,建立毕业生就业动态信息库,密切关注毕业生的毕业和就业情况,举办考研模拟“云复试”、基层就业讲座等活动,给学生提供 “个性化”的指导,引导毕业生找准职业定位。

开启“云家访”,家校携手共育人。学院注重加强“特殊时期”的家校联系,构建家校抗疫连心桥,通过电话、QQ、微信等方式,点面结合,开启“云家访”。家访过程中,辅导员详细了解学生在家期间思想动态、网课学习、身体健康、心理健康等方面的情况,以及毕业生在就业方面存在的困难,把学院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传达给学生和家长。同时,对家长和学生关心的问题进行解答,努力把关心送到“家”“访”出爱的温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