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经管新闻
首页» 经管新闻» 后稷经管讲堂(四):动态和快速变化的景观中人与自然互动的网络视角
 

后稷经管讲堂(四):动态和快速变化的景观中人与自然互动的网络视角

来源:   作者:刘忠 程文景   发布日期:2023-03-27     浏览次数:

     

3月24日下午,经济管理学院举办2023年度后稷经管讲堂第四场报告会,我院陈海滨副教授受邀作主题报告,淮建军教授、陈伟教授、龚直文副教授、张蚌蚌副教授等师生参加了本次报告会,张寒教授主持会议。

48ec00c32de741a0884b82482ccf541f.jpg

陈海滨副教授首先从应对景观复杂性和不确定性变化的角度出发,提出了提升协同治理和适应性治理能力的关键作用,探讨了协同治理的必要性和局限性,并且指出网络视角可以有效解决协同治理所存在的问题。同时,以社会生态匹配为例构建了微观网络,简要说明了适应与转化梯度的关系。然后介绍了一个关于中国动态牧区治理系统的案例研究,并实证检验了该案例中所存在的微观网络的显著性。最后,展示了社会生态网络视角如何帮助解决快速变化的景观中的参与者如何选择与他人合作的问题,以及这些关系是否以及如何影响他们现在和未来如何使用土地的问题。

3e03e1ebcb82478b8fc7364bb4dfeae7.jpg

会议最后,与会师生就各自感兴趣的问题向陈海滨副教授请教,陈海滨副教授逐一进行了详细的解答,并和大家展开热烈地讨论。此次报告会清晰而有条理,循序渐进,引人入胜,展现了前沿的科研成果,拓宽了学院教师和同学们的科研视野,使与会师生受益匪浅。


编辑:程文景     终审:张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