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经管新闻
首页» 经管新闻» 线上模拟复试助力考研学生
 

线上模拟复试助力考研学生

来源:   作者:李超 梁润雅   发布日期:2020-05-18     浏览次数:

     

近年来,学院考研学生逐年递增,2020年报考研究生人数再创新高,占我院学生比例达55%,学院高度重视学生升学工作,将学生升学作为衡量学院教学质量、人才培养水平和学风建设的一项重要指标。在此共识上,学院从学生考研复习、报考、录取等进行指导、监督、管理,服务考研学生,助力学生成功升学。5月14日下午,学院特邀张雅丽、梁洪松两位专家教授为学院二十余名进入研究生复试学生做学院第二次线上模拟复试,助力经管学子成功考研。

线上模拟复试包括学生自我介绍、评委提问和点评指导三个环节,以期全面考察学生面试礼仪、口语表达及专业理论技能等情况。首先,每位考生就自身基本情况、学业成就、科研生涯规划作自我介绍。评委老师结合考生所报考的院校、专业进行提问,包括专业基础知识的掌握、科研能力和对所报考专业的理解等情况,并为学生有针对性提供指导建议。在点评环节,老师们指出,学生在进行介绍时应重点突出个人能力、大学期间的科研收获以及研究生学习科研规划等,鼓励学生增强个人自信,争取展现出自身最好的精神状态,疫情期间虽居家复习,但也丝毫不能松懈,要制定合理的复习计划,珍惜时间,为复试做好充足的准备。

此次复试模拟采用开放式面试形式,增设了“观众席”,学生轮流面试,并可旁听,每位同学在亲身体验面试的同时,也能够观摩、借鉴其他同学的表现,取长补短,提升自我。在线模拟复试活动立足毕业生实际需求,创新毕业服务方式方法,依托网络阵地充分发挥联动育人作用,不仅使学生学到了更多的面试技巧,明确了自身不足,找准了复习方向,而且缓解了同学们考前紧张焦虑的情绪,增强了同学们的面试信心。

土管162班王静感慨道:“本次面试我收获颇丰,不仅在老师的指导下认识到自己的不足,对自己的能力和个性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也让我多了一份思考。最近各大高校的复试如火如荼的进行,我自己也在紧张准备,本次线上模拟面试,就是一次彩排的机会,老师们的建议让我真正了解到考研复试过程当中需要重视的一些问题。比如网络,摄像机角度和光线等等细节问题应该提前调试好,同时自我介绍应该重点突出。这次模拟面试让我明白平时的学习不能拘泥于课本和专业知识,应该尽量多联系一些实际工作,多做深入的思考。同时,要及时进行归纳整理,争取在自己的脑中形成系统,面试过程当中重点突出这样在面试中才会有一个思考的指导方针,不会乱了阵脚。

今后,学院将进一步提高认识、总结经验、强化激励,通过多措并举抓考研,有效助力学子的深造梦,努力提高毕业生的考研录取率和录取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