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经管新闻
首页» 经管新闻» 石宝峰教授受邀赴江苏、安徽两省参加农业农村部农村金融课题调研
 

石宝峰教授受邀赴江苏、安徽两省参加农业农村部农村金融课题调研

来源:   作者:赵雪、柴娜娜   发布日期:2021-10-05     浏览次数:

     

9月26日-29日,农业农村部计划财务司2021年农村金融课题开题集中调研活动在江苏南京、兴华,安徽蒙城、阜阳等地展开。此次调研围绕新型经营主体信用体系建设,由农业农村部计划财务司策划,苏皖两省农业厅组织安排,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南京农业大学,江苏、安徽、上海、重庆、山西、河南6省市农业农村厅,以及中国建设银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中国工商银行等多家金融机构80余位学者、行业专家参加。我院石宝峰教授带领博士生柴娜娜、赵雪参加了此次课题开题和调研活动。

9月27日,农业农村部计划财务司2021年农村金融课题开题研讨会在江苏南京召开,会议由南京农业大学承办。农业农村部计划财务司副司长王衍、南京农业大学党委书记陈利根出席并致辞。首先,陈利根书记介绍了南京农业大学农村金融学科的发展历程及最新成果。他指出本次研讨会是对党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贯彻落实,是对农村金融更好服务“三农”发展的深入探索,通过发挥专家智库“最强大脑”优势,必将对进一步做好我国农村金融工作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其次,我校石宝峰教授和南京农业大学金融学院张龙耀教授分别就“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信用体系建设研究”和“农村数字普惠金融发展助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研究”两个课题进行了汇报。之后,交通银行、紫金农商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工商银行、重庆三峡银行等6家金融机构分别就江苏兴化、江苏南京、安徽蒙城、山西翼城、上海、河南安阳、重庆城口等7个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信用体系建设创新试点项目进行汇报。在总结环节,王衍副司长表示,2021年农业农村部财务司确定2个农村金融研究课题和16个金融支农创新试点项目,重点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信用评价和农村数字普惠金融领域开展研究和试点,积极探索可借鉴推广的金融支农新模式,让金融的活水真正引入“三农”。农村信用体系建设和发展农村数字普惠金融对于乡村振兴时期深化农村金融改革具有重要意义。他要求各研究课题和创新项目试点地区梳理思路,在理论、方法和政策层面形成创新突破,力争探寻到最精准的有效大数据源,切实探索解决“三农”领域大数据采集难的有效路径,充分调动和借助当地政府以及金融监管部门的力量,探索可复制推广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信用评价和农村数字普惠金融发展的路径。此外,各课题研究和创新项目试点之间要加强合作,实现资源和成果共享。

随后,调研组一行赴江苏兴化、南京紫金农商银行、安徽蒙城、阜南,就新型经营主体信用体系建设情况进行实地调研。通过此次调研,课题组深入掌握了试点地区的产业现状,乡村振兴金融服务体系发展脉络。江苏南京、安徽蒙城、阜南等地区不断创新金融支农惠农方式,聚焦农户、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业龙头企业、农业主导产业等多方主体,强化政银担深度合作,持续推出一系列政策性惠农金融产品,通过加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支持力度、开展“整村授信”、推动惠农小额贷、强化特色产业扶持、加强农村信用体系建设、推动农业农村征信数据库建设等举措,有效拓宽了农村贷款融资渠道,逐步解决了农村“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等问题,有力促进了农业农村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和乡村全面振兴。

此次调研加强了各研究课题组和创新项目试点地区的联系与合作,有助于实现资源和成果的共享,切实探索可复制推广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信用评价和农村数字普惠金融发展的路径,共同助力金融支持乡村振兴!


\图1 南京农业大学开题汇报.jpg

南京农业大学汇报现场

图2 安徽蒙城调研.jpg

安徽蒙城调研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