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通知公告
首页» 通知公告» 经济管理学院2020年春季研究生教育教学工作实施方案
 

经济管理学院2020年春季研究生教育教学工作实施方案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20-02-08     浏览次数:

     

根据学校《关于做好2020年春季延迟开学期间研究生教育教学工作的通知》要求,为落实延迟开学期间研究生教育教学各项任务,确保2020年春季学期研究生教育教学工作平稳顺利进行,特制定以下方案:

一、组织机构

学院成立研究生教育教学工作领导小组,在学校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和研究生院的共同领导下,负责研究生网络授课的组织实施、条件保障及监督工作,部署研究生招生、开题、论文评审、预答辩、答辩等工作。

组   长:张岁平  赵敏娟

副组长:夏显力  张军驰

成   员:全体研究生导师  研究生授课教师  张静  杨维  孙权  张义凡

二、总体要求

(一)招生工作

研究生招生工作推迟。学院将根据上级主管部门招生工作要求,在保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下,开展2020级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以及2020级博士研究生“申请-考核”等工作,具体时间、形式和要求另行通知,请各位考生密切关注学院网站通知和招生工作QQ群(硕士招生QQ群:1043696124;博士招生QQ群:951855683)消息。

(二)教育管理工作

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要保持平稳有序,信息畅通准确,落实到位,监测结果准时报送。

1.寒假已经离校的研究生严禁提前返校,对私自提前返校学生将由医院隔离管理,而且学校将依纪依规进行严肃处理。

2.寒假留校研究生原则上不准外出,如有特殊原因需要外出的,应严格履行请假手续,要详细登记、报备行程信息。

3.博士集中开题时间在2月27日(暂定)进行,将调整为网络评审形式,参加本次博士集中开题的研究生最迟应于2月23日下午6:00前将开题报告电子版提交研究生办公室杨维老师处。

4.博士集中预答辩时间在3月12日(暂定)进行,具体形式和要求另行通知。

5.2019级博士生乡村振兴调研时间调整到6月15-21日(暂定);

6.毕业审核时间根据学校春季学期总体工作安排另行通知。

7.学院研究生疫情防控小组应按照学校、学院要求,督促全体研究生于每日12:00前完成健康日打卡,并及时上报研究生健康状况动态监测信息。

(三)教学工作

2020年春季研究生课程将采用“网络线上教学+返校线下教学”方式进行网络教学,为保障教学质量,学院成立网络课程技术指导小组进行全程指导。具体教学方案及要求参考《经济管理学院关于做好推迟开学期间研究生网络化教育教学工作预案的通知》。

(四)研究生和导师工作

1.在延期开学期间,研究生要按照学校、学院教育教学安排和导师的要求,遵守学习和生活纪律,做好远程选课、在线上课、文献研读、论文撰写等学习活动。

2.在延期开学期间,导师不得安排研究生回校开展科研工作、参加项目调研或集体现场讨论活动,不得派遣研究生外出参加学术交流和访学进修等。

3.在延迟开学期间,导师要通过电话、网络等远程指导研究生制定课程学习计划,指导学生选课,指导和督促研究生使用各类数据库查阅文献及学位论文撰写等工作。

(五)学位授予工作

1.学位论文送审。2020年春季拟申请学位的研究生应尽早撰写完成学位论文,做好答辩准备工作。学位论文经导师审核同意送审后,将论文和相关材料(仅电子版)提交学院研究生办公室复核,由学院研究生办公室提交至研究生院学位管理处。博士学位论文送审由研究生院组织,最迟应于4月3日(暂定)之前完成送审;硕士学位论文送审由学院研究生办公室组织,最迟应于3月10日(暂定)之前完成送审。

2.毕业与学位论文答辩。学院研究生办公室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变化,适时调整研究生论文答辩的组织方式和具体要求,并报研究生院审核、备案。若延期开学4周以内,预毕业研究生应在5月25日(暂定)前完成学位论文答辩,学院学位分委员会5月31日(暂定)前完成学位申请审核工作。若延期开学4周以上,学位论文答辩工作根据研究生院要求,另行安排。

三、主要工作任务与时间安排

2月13日前,各研究生教学团队负责人或授课教师提交研究生教学任务网络化教学工作预案,并完成课程学习QQ群或微信群组建工作。

2月14日前,学院研究生办公室在研究生管理系统完成专业课课表编制,落实网络授课课程,填写课程汇总表(附件1),报研究生院备案。

2月17日前,导师制订远程指导研究生方案并报学院研究生办公室备案,学院研究生办公室做好后续的检查和指导工作。

2月18日16:00-2月24日16:00,学院研究生办公室组织研究生网上选课。

2月24日前,各任课教师建立在线学习组织管理平台,完成课程学习QQ群或微信群调试工作,做好学生网络在线学习的指导工作。

2月25日始,按课表正式开课。

四、相关要求

1.任课教师在确保教学质量的前提下,可根据教学资源和条件采用多种方式进行网络授课,保障教学工作顺利进行,师生信息沟通顺畅。

2.研究生导师要发挥研究生培养第一责任人和思想政治教育首要责任人作用,要在延迟开学期间定期了解研究生身体健康情况,做好研究生的学业指导、思想教育引导和人文关怀,发现异常情况及时向所在学院报告。

3.学院将及时根据学校要求和疫情防控进展情况对相关安排作出调整,并通过学院网站和师生QQ群发布通知。

附件1.2020年春季学期网络教学研究生课程汇总表

附件2.导师制订远程指导研究生方案

                                                                                                                经济管理学院研究生办公室

                                                                                                                    二〇二〇年二月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