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通知公告
首页»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2021年院级本科教育教学改革项目立项的通知
 

关于开展2021年院级本科教育教学改革项目立项的通知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21-07-06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调动我院教师从事教育研究和教学改革的积极性,推动教学改革不断深化,促进本科教学工作的可持续发展,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经研究决定开展2021年教育教学改革项目立项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党的教育方针,树立正确的教育思想、教育理念和现代教育观念,以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创业能力和社会适应能力为目标,紧密结合教学工作实际,围绕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深化教育内涵式发展积极开展教育教学改革研究和实践,全面提升本科教育教学,大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立项原则

紧密结合我院教学实际,提高本科教育教学质量为核心,以项目促教改,以教改出成果,分批分类建设特色突出、优势明显、具有示范和辐射作用的教改项目,要突出改革的创新性、科学性、合理性、可行性,要在专业人才培养过程中见实效,在人才培养模式上见成效。

三、立项内容

(一)课程建设项目。全面开展一流课程建设,树立课程建设新理念,推进课程改革创新,实施科学课程评价。围绕线上一流课程、线下一流课程、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课程、社会实践一流课程5大“金课”建设,优化教学内容与课程体系,探索多类型、多样化的教学内容与课程体系,提升课程的高阶性,突出课程的创新性,增加课程的挑战度。填报《2021年一流本科课程申报书》(见附件1)。

(二)教材建设项目

1.申报条件和范围

(1)申报教材所对应的课程须为2019版培养方案中设置的课程。

(2)教材第一主编须为我院教师,主讲对应课程至少两轮次及以上。鼓励校企合作、校校合作编写教材。

(3)新编教材:教学急需、填补学科专业空白的教材;体现教育改革创新的实验、实习和实践类教材;创新创业教材。

(4)修订教材:2017年12月31日前出版的教材,经过长期教学实践检验,使用效果好的教材。

2.优先支持方向

(1)专业核心课程教材。

(2)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多种介质综合运用、表现力丰富的新形态教材。

(3)结合实验教学改革和实验室建设的实验实习实践课程教材。

(4)能够充分体现创新创业教育理念、方法且与专业教育紧密结合的创新创业课程教材。

教材建设严格按照《普通高等学校教材管理办法》相关要求执行。填报《2021年教材建设项目申报书》(见附件2)。

(三) 教学成果奖培育项目

结合学院近几年的教学改革成效,进一步凝练教学成果,扩大成果的推广应用,做好下一届教学成果奖申报储备,按照“提出教学问题—解决教学问题—实施推广应用”的总体思路进行申报和培育,遵循“理论构建—顶层设计—方案制定—实践探索”的路径,围绕如何解决教学问题形成自上而下的明晰主线,有针对性地推进教学改革和建设工作,形成一批标志性、高水平的教育教学改革实践成果。填报《2021年教学成果奖培育项目申报表》(见附件3)。

(四) 全英文教学课程

1.申报范围和条件

(1)申报范围

申报课程应为我校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中非语言类课程,近三年内连续面向本科生开课,具有较好的建设基础。优先资助建设学校“一流专业”核心课程。

(2)申报团队要求

课程负责人应有1年以上的国外学习、工作经历,具备较高的英文教学水平,并至少承担过该门课程2次教学任务。每门课程建设项目团队成员总数原则上不超过5人。

2.建设内容

(1)教材建设。引进出版或翻译出版与申报课程相关的高水平外文原版教材并在教学中使用。

(2)建设全英文教学质量标准和课件。形成完善的全英文课程质量标准,优化教学内容,编写和制作全英文教学讲义和课件。

(3)建设课程在线资源。加强立体化课程资源建设,建设期间须在学校指定平台上完成全英文课程资源建设,包括课程介绍、教学大纲、教学课件、试题库、案例库、参考资料目录等。

(4)改革教学模式。采用灵活的教学方式,通过看、听、说、做、师生互动等手段促进学生对理论知识的理解,强化学生英语交流能力。依托在线资源开展翻转课堂混合式教学模式改革。

(5)改革考核方式。加强作业、答疑等过程考核,试卷命题和学生答卷应全部采用英语。建立适合全英文教学的课程试题库或试卷库。

(6)教学团队建设。建设一支英语水平高、专业能力强、教学方法好、教学效果优秀的课程教学团队。

填报《本科生全英文教学课程建设项目申报书》(见附件4)。

四、经费资助

本次教育教学改革项目将依据改革的内容、改革的创新性资助经费2000元-10000元。

五、申报资格要求

1. 教育教学改革项目申报人员应为我院在职的教师。

2. 已获得校级或其他级别立项的内容相近课题不再参加此次立项申报,避免同一课题重复立项。

六、组织评审

1. 材料初审。对于上报的申请材料,根据立项原则和内容行资格审查。通过资格审查的项目,学院将组织专家组进行评审。

2. 专家评审。根据专家组评议情况确定项目以及资助经费额度。

七、立项项目管理

1. 项目结题时间。立项项目研究周期一般为1年,项目开始时间以批准立项时间为准。

2. 项目中期检查。立项项目自立项之日起5个月后,负责人需填报《经济管理学院教育教学改革项目中期报告书》(见附件5),向学院提出中期检查。

3. 项目结题验收。立项项目完成后,项目负责人需提交《经济管理学院教育教学改革项目结题验收报告》(见附件6)、结题验收报告以及相关成果支撑证明材料,学院统一组织结题。

4. 项目负责人原则上不允许更换,如调动等原因确需变更,应及时确定新的项目负责人,并提前3个月向学院本科教学办提出书面申请报告。

八、申报材料要求

1. 申报者应填写经济管理学院教育教学改革项目相应申报书,要求统一用A4纸双面打印,一式三份。

2. 申报材料上报截止时间:申报人请于2021年8月16日前交各教研室、实验中心。请教研室、实验中心收集教师申报书之后,填写 《2021年经济管理学院本科教育教学改革项目汇总表》(见附件7),于2021年8月20日前统一交送至本科教学办,同时提交电子稿。学院将组织专家组进行评审,评审时间及具体事项另行通知。

                                                                             

                                                                                                                                               经济管理学院

                                                                                                                                              2021年7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