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通知公告
首页» 通知公告» 经济管理学院“课程思政建设”活动实施方案
 

经济管理学院“课程思政建设”活动实施方案

来源:   作者:教学办   发布日期:2019-05-14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大力推进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不断增强学生“四个意识”“四个自信”;加快推进由“思政课程”走向“课程思政”的教育教学改革,把培育和3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书育人全过程,将立德树人落实在课堂教学主渠道,持续打好提高我校思政课、课程思政质量和水平的攻坚战。根据《中共陕西省委高教工委关于进一步深化“陕西高校思政课教师大练兵”主题活动的通知》、学校《一流本科教育行动计划(2018—2022 年)》和《关于开展 2019 年“思政课教师大练兵与课程思政建设”主题活动的通知》等文件精神,结合学院实际,决定开展思政课教师大练兵与课程思政建设主题活动,现将具体实施安排如下:

一、成立工作机构

学院成立“思政课教师大练兵”活动领导小组,具体落实大练兵各项活动。

组  长:张岁平  赵敏娟

副组长:牛  荣  张军驰

成  员: 王云峰  夏显力  石宝峰  孟全省   赵  凯   王秀娟  刘  超 教研室主任  课程组负责人  朱  敏

秘  书: 白晓红  张  静

二、活动内容

(一)课程思政建设

活动对象:承担本科生理论与实践课程教学的所有教师;

活动目标:实现“课程门门有思政,教师人人讲育人”的目标,做到三个全覆盖,即全体教师都明确课程育人职责, 全部课程都明确育人要素,所有课程都体现育人效果。

活动内容和时间安排:

(1)思想大讨论

以基层教学组织为单位,各系、教研室和课程负责人组织教师围绕“课程思政”的理念、内涵、意义、原则等展开大讨论,统一认识,达成共识。

完成时限:2019年5月13日-5月20日

(2)集体研讨和集体备课

以各教研室为单位,围绕思政教育元素的挖掘与融入、教学设计、优秀案例分享等内容,常态化开展“课程思政”集体研讨、集体备课活动,发挥团队合力,强化集体攻关。

完成时限:2019年5月21日-10月30日

(3)教研室思政教学

要求培养方案中设置的每一门课程的主讲教师(教学团队)要找准思政教育融入点,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爱国情怀、民族精神、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承、“三农”情怀或“西农精神”等思政元素融入教学环节中, 至少形成 3 堂课的主题教学设计,一个典型教学案例。

完成时限:2019年5月22日-6月30日

(4)教研室教学竞赛,参赛教师自主选择 1 个融入思政教育元素的知识点,完善并提交教学设计和教学案例;现场教学评选时间为 20 分钟,包括 15 分钟现场教学展示,5 分钟专家提问和点评。各专业推荐 1-2 名教师参加院级竞赛。

已列入 2018 年校级示范课程建设项目的不再重复推荐。

完成时限:2019年5月23日-5月31日

(5)院级竞赛

学院组织现场教学竞赛,比赛产生一等奖一名,二等奖二名,三等奖三名,优秀奖若干,对获奖教师学院颁发获奖证书;并择优推荐2名教师参加校级竞赛。

完成时限:2019年6月3日-15日

(二)常态化听课与指导

为深入了解和掌握教师课堂教学情况,客观、公正地评估教师授课质量,全面提高课堂育人质量。常态化推进领导听专业课制度,推动专业课和思政课同向同行。学院组织学组织院级督导组专家、所在基层教学组织同行教师深入课堂听课,重点对融入专业课的思政元素进行把脉,对已列入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项目的,不少于 2 次/门,形成课程教学改革与育人效果评价意见。

三、工作要求

1. 高度重视,积极动员。各系、教研室主任、课程组负责人要高度重视,认真落实“思政课教师大练兵”活动,做到责任到人、措施到位、真抓实干。推动专业课教师广泛参加“大练兵”,保证人人都有收获,人人都有提高。

2. 细化安排,强化检查。各教研室主任严格按照时间节点推进各项工作,6月3日前,各教研室主任经系主任同意,将推荐“大练兵”候选人申报表每个专业1-2人纸质版及汇总表电子版报C305教学办公室。

3. 舆论引导,宣传典型。宣传改进创新思政课建设的好经验好做法,重视宣传典型事例,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4. 6月30日前,各教研室组织所有课程完成思政元素的融入,将3堂主题教学设计、1个典型教学案例纸质版;思政活动实施情况、育人效果总结及新闻稿统一报教学办,教学办上报教务处。

 

2019年5月10日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