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通知公告
首页» 通知公告» 经济管理学院关于做好2019届毕业生离校教育工作的通知
 

经济管理学院关于做好2019届毕业生离校教育工作的通知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19-05-28     浏览次数:

     

各系、学生党支部、辅导员、毕业班班主任、研究生导师:

做好毕业教育工作,倡导毕业生爱校荣校、文明离校,营造健康和谐的校园文化氛围,对于增强学生的爱国爱校意识和感恩意识,保证毕业生文明、安全、有序离校,维护学校正常的教学秩序等具有积极作用。为切实做好2019届本科生、研究生教育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和组织,成立毕业生教育工作领导小组

成立以书记、院长为组长的毕业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对毕业生教育工作的组织领导。人员组成如下:

组  长:张岁平  赵敏娟

副组长:张军驰  王云峰  夏显力  石宝峰  牛荣

成  员: 各系主任、学生党支部书记、辅导员、毕业班班主任、研究生导师                                                

二、构建齐抓共管,全方位、立体式的教育管理网络

1.院领导深入班级,与学生开展面对面交流活动

一是院领导主持召开毕业生党员、学生干部教育大会。教育毕业生党员和学生干部在大学的最后时刻要体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保持队伍的先进性。同时,院领导通过毕业生座谈会等形式,解答和解决学生的各种困难和问题,征求学生对学校、学院等工作的建议和意见;二是建立院领导联系专业制度。院领导一对一联系毕业班级,深入班级零距离与学生接触,倾听学生的心声,关心和解决学生遇到的各种实际问题,增进师生感情。

2.以学生党支部为单位召开毕业教育党组织生活

党支部通过召开座谈会、欢送会、经验交流会等形式,邀请学院资深教授、系主任、骨干教师、低年级学生等与毕业生座谈交流,对支部党员以及支部所在专业学生进行教育和引导,增进师生感情,增强学生的感恩意识。同时,开展党员“下基层”活动,要求有突出事迹的党员在低年级班级开展经验交流等互动活动,塑造良好的党员队伍形象。学院对各党支部开展活动给予一定的经费支持。

3.以班级为单位,组织召开毕业教育主题班会

各班班委和班主任通过主题班会、座谈会等形式,进行感恩、诚信和文明守纪等教育。一是进行感恩教育,通过引导学生进行自我总结和自我剖析,畅谈四年的收获与体会,结合班主任的总结点评,激发学生感恩母校、感恩老师、感恩同学的意识;二是进行诚信教育,教育毕业生诚信做人,诚信做事,贷款学生按期归还助学贷款;三是进行文明守纪教育,教育学生自觉遵守校纪校规,爱护公物,不酗酒滋事,友好坦诚地处理同学之间的矛盾,为低年级同学树立良好榜样,为自己留下美好回忆;四是进行职业人教育,班主任通过传授自身经验等方式,教育毕业生如何适应社会,如何处理人际关系,顺利实现由大学生到职业人的转变,迈好自己走向社会的第一步。

4.以辅导员队伍为抓手,深入毕业生宿舍,关爱每位毕业生

辅导员积极发挥在毕业生管理中的关键作用,关心爱护每位毕业生。在毕业生离校期间,辅导员必须坚持入住学生公寓,随时了解毕业生思想动态,关注学生生活状况,及时发现毕业生中的不良倾向和苗头,并有针对性地做好教育引导工作,将学生群体中存在的各种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

三、精心开展毕业生主题教育系列活动

1.举办“十九大”精神以及“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精神等系列主题教育活动

通过开展“十九大”精神为主题的毕业生党员座谈会、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方式,增强毕业生党员党性修养,切实做到在党言党、在党为党、在党爱党,在之后工作学习中真正发挥先锋模范作用。邀请专家教授为毕业生做 “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的相关报告,举办主题海报、图片展,通过各种方式与途径帮助同学们留下浓浓的真情,作为最宝贵的精神财富献礼“青春校园”。引领大学生培育爱国、爱校、爱家园的价值观,增强毕业生对党的科学理论的信仰、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国梦”的信念、对党和政府的信任、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信赖,促进毕业生在未来工作中展现爱岗敬业的精神风貌。

2.组织开展“师生座谈、建言献策”系列活动

开展“师生座谈、宿舍访谈”活动,通过师生座谈会或老师进宿舍等多种形式,教育引导学生全面总结大学四年的学习和生活,进行自我剖析,谈体会和感受,为下一步的发展总结经验,理清思路;开展“建言献策”活动,引导学生针对学校如何做好大学生教育管理工作、进一步加强教风学风建设、不断改进管理工作水平、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就业质量,以及学校和学院改革与发展等问题积极建言献策,激发学生的爱校思想,动员学生为学校的发展积极做贡献。

3.举办“寻梦之旅”优秀毕业生系列经验交流会

邀请升学学生、就业达人、考取公务员的毕业生现身说法,通过经验交流会、线上事迹宣传等,为低年级学生传授经验、分享体会;通过茶话会,与低年级学生分享自己大学学习生活经历,搭建毕业生与学弟学妹交流的桥梁,加强各年级学生之间的心灵沟通。

四、精心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文体和毕业生教育活动

1.举办各种毕业生文体活动,丰富毕业生生活

通过举办毕业生表彰大会、“毕业生师生联谊”篮球赛、毕业合影、学位授予仪式、参观校史馆、物资捐赠等活动,营造浓厚的惜别氛围,创造条件使毕业生表达离校情怀,通过系列活动弘扬道德风尚、树立良好风气,用“真情”打动学生,用“爱心”感化学生,使毕业生在离校之际切实感受到学校的热情和温暖。

2.做好心理健康教育。要多加关注特殊毕业生群体的心理状况(如考研失利、未取得毕业证、工作未落实、经济困难、感情受挫、受到纪律处分、有人际冲突经历等),加强心理危机排查,认真分析排查结果,做好预案,坚决杜绝因心理问题导致的极端事件,培养学生乐观向上的心理素质和锐意进取的良好意志。

3.做好毕业生感恩教育。引导毕业生回顾自己成长历程,教育毕业生感恩父母、感恩母校、感恩社会、感恩老师、感恩同学,铭记父母的养育、母校的培养、社会的扶助、老师的教诲、同学的帮助。强化尊师爱校意识,给学弟学妹们树立良好榜样、给老师留下欣慰情怀、给同学留下关怀与友爱。大力倡导文明离校之风,教育毕业生严格遵守校规、校纪,爱护母校的一草一木。

4.做好法制与安全教育。开展遵纪守法教育,增强学生的法制观念、法律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加强毕业生防火、防盗、防食物中毒、防事故、防斗殴、防诈骗教育,确保毕业生人身和财产安全。

五、层层分工,实行毕业生教育工作责任制

院领导(系主任)负责联系专业、研究生导师负责所带学生、辅导员负责整体毕业年级、支部书记负责所在支部、班主任负责所带班级、学生干部和党员负责所在班级宿舍学生的教育和安全稳定工作,分工明确,责任到人。同时加强毕业生离校期间的值班工作,及时发现毕业生中存在的各种安全隐患,及时报告和处理突发事件。

中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委员会

二〇一九年五月二十七日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