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通知公告
首页» 通知公告» 经济管理学院2020-2021学年来华留学生年度评审工作通知
 

经济管理学院2020-2021学年来华留学生年度评审工作通知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20-04-17     浏览次数:

     

各留学生及导师:

根据《2020-2021学年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中国政府奖学金年度评审实施细则》文件精神,为做好我院2020-2021学年外国留学生的年度评审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评审对象

我院全体学历来华留学生。本学期即将毕业、正处于休学状态的来华留学生、2020年春季复学的老生不参加本次年度评审;不能按照预定学习期限顺利毕业并计划申请延长学习期限的来华留学生必须参加本次年度评审。

二、评审内容

评审内容包括外国留学生的学习成绩和学分完成状态、科研进展、学习和科研工作态度、日常行为表现和奖惩情况等。其中学习成绩包括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的各科考试、考核成绩和第二学期的学习基本情况。年度评审工作根据来华留学生阶段性主要学习和科研任务,分别按照课程学习期、科研工作期两类学习状态组织开展。

1.课程学习期是指来华留学生正处于以课程学习为主的阶段。主要考察是否按照培养计划开展专业课程学习,包括课程学习情况、学分完成情况、学习纪律、参加科研团队活动、遵守中国法律法规和校纪校规、参加文体活动和社会公益活动及此次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的表现等。

2.科研工作期是指来华留学生已完成或基本完成课程学习,处于以文献阅读、科学调查、科研实验、论文撰写等研究工作为主的阶段。主要考察是否按照培养计划完成开题论证、中期考核等环节,当前科研进展和研究论文撰写的状态,以及遵守科研纪律、参加科研团队活动、遵守中国法律法规和校纪校规、参加文体活动和社会公益活动及此次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的表现等。

中国政府奖学金生的年度评审根据教育部《中国政府奖学金年度评审办法》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中国政府奖学金年度评审实施细则》执行,亚太森立组织奖学金项目、校长奖学金项目和自费学历生项目参照我校实施细则执行。

三、评审专家组

学院成立来华留学生年度评审专家组,主要负责组织实施学院年度评审工作,督促导师按照培养计划检查各培养环节并提出评审意见。

组长:夏显力

成员:研究生导师代表6-8人

四、评审程序

1.提交评审材料

留学生按照中国政府奖学金评审办法,如实填写个人年度评审表,并提交《中国政府奖学金年度评审表》、学习成绩单、获奖荣誉证书和所发表学术论文的复印件(学习成绩单由学院准备)。

2.学院专家组考核时间及地点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0-2021学年留学生年度评审学院考核将采取专家组评审形式,参评留学生不进行PPT汇报。

时间:2020年4月 24日 下午2:30

地点:经管园林大楼 C304 会议室

3.学院年度评审内容及量化标准

学院评分(满分80分)="参加科研团队和学术活动评分(满分20分)+考试成绩/科研进展评分(满分60分)

参加科研团队和学术活动评分(满分20分)由各留学生导师进行评审。

考试成绩/科研进展评分(满分60分)标准:

⑴课程学习期

考试成绩评分(满分60分)="(整体加权平均分*0.6)*0.6+专家组打分成绩(满分60分)*0.4

⑵科研工作期

科研进展评分(满分60分)="导师评分(满分60分)*0.4+专家组成绩(满分60分)*0.6

4.评审结果认定

根据来华留学生年度评审的综合得分,年度评审结果等级划分优秀、良好、中等、及格和不及格五个等级,具体评审结果等级划分如下:

44c12fca59db49588dc7ede7e027a6c1.png

有下列情形之一者,2020-2021学年奖学金年度评审结果为未通过,中止其享受中国政府奖学金资格一年。

(1)本学年度课堂出勤率不足60%者;

(2)本学年度参加文体和社会公益活动及此次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的表现、遵守法律法规和校纪校规成绩低于8分者;

(3)奖学金年度评审综合得分低于60分者;

(4)违反我国的法律法规和严重违犯校规校纪者。

评审结果在学院网站进行公示3天,无异议后,将评审报告以及相关参评材料等报送国际学院。

五、工作要求

1.年度评审工作纳入外国留学生的培养过程,学院按照培养方案逐个检查培养环节,严格过程管理,确保外国留学生按照培养方案系统全面参与培养过程,切实提高留学生的培养质量。

2.留学生导师严格按照培养计划检查相应的培养环节和过程,查疏补漏。对于发现的培养环节和程序操作上的问题,及时予以弥补,确保留学生及时完成相应培养计划和环节。

3.年度评审工作必须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全面审阅评审材料,广泛听取导师和有关管理人员的意见,公开、公正、公平做好评审工作。

六、其他

汉语学习期考试成绩由国际学院计算,不参加学院考核。

                                                                         经济管理学院        

                                                                       2020年4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