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通知公告
首页» 通知公告» 关于在本科生中开展“学习纪律强化月” 活动相关工作的通知
 

关于在本科生中开展“学习纪律强化月” 活动相关工作的通知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23-05-10     浏览次数:

     

各本科生班、本科生党支部、班主任、全体学工干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在本科生层面培育“博学善思 躬行致知”的优良学风,根据《中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代大学生学风建设的实施意见》,决定继续在全体本科生中开展“学习纪律强化月”活动。现就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时间安排

2023 年 5 月 9 日—6 月 2 日

二、工作内容

(一)开展专题学习,凝聚共识促学风。

1.各党团支部依托学生政治理论学习、主题党团日活动等形式,深入开展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学生的重要回信精神、《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章程》《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本科生学籍管理办法》《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学生违纪处分规定》《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文明教室创建实施办法》《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本科生素质能力测评实施办法(试行)》以及因违反学校教育教学规定受到纪律处分的有关警示案例等为主要内容的学习活动,确保学生熟知并掌握学校相关政策,帮助学生将“学习是学生的第一要务”观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夯实追求卓越、踔厉奋发的思想基础。

2.各本科生党支部要充分发挥党建带团建的作用,鼓励党支部与团支部共同开展学风建设专题学习。

3.各党团支部要认真组织,不搞形式,不走过场,做好会议记录,积极向学院新媒体投稿。请各党团支部于5月26日18点前将专题学习的照片(1-2张)、新闻稿以“班级/党支部+专题学习”命名发送至wyf851859074@163.com。

(二)开展专项调研,把准现状正学风。

1.各团支部或专业班级通过开展“学习纪律强化月”主题班会,开展学风建设“大调研、大讨论、大落实”活动,认真查摆各团支部学风现状,找出突出问题、分析解决办法。5月20日前将各班工作总结材料(包括但不限于目前存在问题、整改措施等)以“班级+整改措施”命名报送至院团委学生会学习部。

2.各班班主任要严格岗位职责,主动深入学生班级和宿舍,坚持面对面与学生谈心谈话,了解和掌握学生学习存在的困难和不足,发挥自身学科专业优势,强化学生专业认知,增强专业认同,树立专业学习信心。

3.全体学工干部要组织召开学生座谈会,开展学风建设专项调研,准确把握学风现状,了解学生合理需求;组织召开班主任专题会议,查摆学院学风突出问题,探讨解决路径,提升学院学风建设成效。

(三)开展宣传教育,多措并举强学风。

1.全体学工干部将学风建设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相结合,不断拓展学风建设形式、创新建设载体、丰富建设内容,结合自身工作广泛开展多维度、多形式的学风建设主题教育活动,认真做好活动总结与反思,不断优化育人载体。

2.着力发挥“学习管家”朋辈学业辅导和榜“young”宣讲团作用,学院团委要以“学习纪律强化月”活动为契机,丰富朋辈学业辅导活动。

(四)严肃学习纪律,加强管理抓学风。

1.分管学生工作领导、全体专(兼)职辅导员、班主任要主动深入学生课堂看课听课,每周至少2次,重点检查学生上课出勤、迟到、早退、玩手机、睡觉等问题,做好听课与整改记录并于每周周五18点前在辅导猫系统中规范填写《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学工干部听课记录单》;对违反学校教育教学规定的行为,及时处理、持续跟踪,严格落实“四必谈”要求,适时召开警示教育大会,严明学习纪律,筑牢思想防线。

2.各班要组建班级学生评议员队伍,高年级为学生党员,低年级为班委,记录每堂课学生出勤情况,认真填写班级学风评议员课堂记录单和学生旷课详细情况汇总表(见附件),于每周五下午18点前交至各年级辅导员办公室。

三、工作要求

1.提高认识。各本科生党团支部负责人、班主任和学工干部要高度重视“学习纪律强化月”主题活动,自觉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学风建设在人才培养中的重要作用,压实工作责任,全方位、多形式、创新性开展相关主题活动,确保抓实抓紧抓出成效。

2.统筹推进。本次“学习纪律强化月”主题活动要与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和巩固党史学习教育结合推进,确保各项活动高质量开展。

3.及时报送。请各本科生党团支部、班主任、学工干部根据通知要求按时报送相关材料,并持续做好工作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