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通知公告
首页» 通知公告» 经济管理学院2023届本科毕业论文答辩工作安排
 

经济管理学院2023届本科毕业论文答辩工作安排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23-05-05     浏览次数:

     

各系(教研室)、各位指导老师及2023届毕业生:

根据学校教务处《关于做好2023届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我院2023届毕业答辩共9个专业20个行政班,分为19个答辩小组(见附件1)进行,现将本科毕业生论文答辩相关事宜安排如下:

一、毕业论文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汪红梅

副组长:张军驰

成员:赵凯、王秀娟、刘超、各教研室主任、各答辩组组长、各答辩组秘书、师学文、包赫囡、李妮鸽、张静

二、毕业论文查重检测及相关要求

学校要求对所有本科毕业论文均须进行查重检测。检测软件为中国知网“大学生论文检测系统”。 检测时间为5月11日开始至评阅、答辩前完成。

1.查重检测程序

学生按照《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撰写规范(试用) 》(见附件2)要求撰写完成毕业论文后,在中国知网“大学生论文检测系统”提交毕业论文完整版(包括封面、中文摘要与关键词、英文摘要与关键词、目录、正文、参考文献、致谢和附录等部分)的电子文档,格式必须为PDF格式,用“论文+学号+姓名+专业班级”形式命名,如“论文+2019014555+张伟+市场营销1901” ,指导老师审核,审核同意后再提交系统检测(操作手册见附件3)。

2.检测标准及结果处理

学校统一认定标准为:检测论文的“总文字复制比”,经、管、文、法、艺术类专业不得超过30% 。检测合格者,方可进入论文评阅与答辩环节;对检测不合格的毕业论文,学院将检测系统提供的“检测报告单”反馈给学生和指导教师,并要求限期修改。修改后的论文须再次检测(每个学生只能申请一次),仍不合格者,不得进入论文评阅与答辩环节,延迟答辩。对于检测结果有异议的情况,学院组织专家小组进行学术鉴定,并提出处理意见。

3.拟推荐为校级优秀论文的,其“总文字复制比”不得超过20%;拟推荐为校级“百篇优秀毕业论文”的,其“总文字复制比”不得超过15%。

三、毕业论文盲审

为了持续提高本科毕业论文质量,根据学校《关于做好2023届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盲审工作的通知》要求,结合学院实际,学院决定将抽取部分2023届本科毕业生论文进行盲审,每个专业抽取比例不少于10%。毕业论文盲审是指在毕业论文送审中隐去作者和指导教师相关信息,反馈的评阅结果隐去评阅人的信息。

1.工作程序与时间安排

(1)5月12日,学院随机抽取盲审毕业论文并予公布。

(2)所有盲审毕业论文送审前须通过“查重检测”。 5月18日前,所有盲审毕业论文都须进行查重,查重检测报告中,文字复制比大于25%的论文驳回,并于5月20日前修改后重新提交。修改后的论文(设计)仍不合格者或逾期未交者,延期答辩。

(3)5月21日,学院从中国知网“大学生论文检测系统”中下载论文完成送审。每篇毕业论文(设计)评阅专家不少于2人,且至少有1名为学院外相关学科专家。

(4)5月28日前,学院将盲审意见反馈给学生,并于5月31日前将盲审结果信息报教务处。

2.盲审结果认定与处理

专家评阅盲审意见分为“同意答辩”、“修改后答辩”和“不同意答辩”3种。

(1)若两份评阅意见均为“同意答辩”,视为盲审通过,可直接参加答辩。

(2)若有评阅意见为“修改后答辩”的,学生按照评阅意见认真修改论文,指导教师在“论文修改说明”上签字同意后(见附件4),评阅专家复审通过后,视为盲审通过,可参加答辩。

(3)若两份评审意见均为“不同意答辩”或有一份评审意见为“不同意答辩”,再重新追加一位评阅专家后,评阅意见仍为“不同意答辩”的,均视为抽检不通过,学生须延迟答辩。

(4)抽检不通过的论文需按专家意见进行修改,并重新提交盲审,通过后方可进行答辩。

四、毕业答辩安排及相关事项要求

1.毕业论文答辩小组由5—7个评委组成,设组长(教研室主任或副教授及以上)1人,秘书1人。答辩小组组长主持答辩,答辩小组评委打分和写评价。

2.答辩于6月1-5日进行,每位学生的答辩时间控制在15分钟左右,其中学生报告时间不少于8分钟;答辩过程中,答辩小组秘书做好记录,以备学生答辩材料存档。

3.毕业论文的成绩实行综合评定,各部分成绩和总评成绩都采用百分制,由指导教师审阅成绩、毕业论文评阅成绩、毕业论文答辩成绩三部分组成,比例分别为10%、20%、70%。毕业论文的总评成绩>90分及以上的毕业论文(设计)数量不超过答辩学生人数的20%,90分>总评成绩≥80分毕业论文(设计)数量不超过50%。校级优秀占毕业生人数为≦5%,院级优秀≦10%。校级“百篇优秀毕业论文”,应在校优中推荐,占毕业生人数比例≦3%,对于参与评选百优的论文,学校将再次进行查重检测,若“总文字复制比”超过15%将取消评选资格。

4.需要提交本科教学办的电子版材料:“西北农林科技大学2023届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信息及成绩汇总表”(见附件5)、《2023届本科生公开发表科技论文、获批专利情况统计汇总表》(见附件6)和本组答辩总结电子版。答辩结束后,各小组秘书应及时填报“经管学院2023届本科毕业生论文信息及成绩汇总表”电子版,提交前要仔细核对,确保所提交信息正确,于答辩结束2日内发送给本科教学办李妮鸽老师。另外各秘书还需要发送一份答辩总结电子版,答辩结束后5天交。

5.需要交给本科教学办的纸质材料有11类论文过程材料、1份外文翻译及1本毕业论文(外文翻译和毕业论文分开装订),分别为:立题审批表、任务书、开题报告、开题记录、中期检查表、论文打分表(指导教师用)、毕业论文打分表(评阅教师用,2份)、毕业论文打分表(答辩委员用、5份)、打分汇总表、答辩记录表、文本复制检测报告单、外文翻译、毕业论文,共13类材料。各位秘书请按照这个顺序,每个学生简装一册,夹在对应的毕业论文中,于6月15日前交到教学办。

6.各组秘书于6月10日前将本组学生最终的毕业论文电子版、纸质版及外文翻译电子版、纸质版各一份,交至学院信息资料中心C113室丁艳芳老师处存档。电子版论文要求:一个学生的论文全文要和纸质版论文内容排序完全一致,且放在一个PDF(必须是PDF格式)文档里,文档用“论文+学号+姓名+专业班级”方式命名,如“论文+2019014555+张伟+市场营销1901”; 外文翻译电子版与纸质版内容排序完全一致,放在一个PDF(必须是PDF格式)文档里,文档用“外文翻译+学号+姓名+专业班级”方式命名,如“外文翻译+2018014555+张伟+市场营销1901”。

                                          

                                                                                                                                   经济管理学院

                                                                                                                                 2023年5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