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通知公告
首页» 通知公告» 关于举办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研究生“乡村振兴产业发展规划创新竞赛”的通知
 

关于举办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研究生“乡村振兴产业发展规划创新竞赛”的通知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21-01-07     浏览次数:

     

各学院(系)及广大师生:

为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和学校《服务乡村振兴实施方案(2020-2025)》(校党发[2020]17号)文件精神,鼓励广大研究生将全球化视野带到广大乡村去,为乡村振兴铺路架桥,为扶贫工作添砖加瓦。特举办首届研究生“乡村振兴产业发展规划创新竞赛”,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组织机构

本次大赛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究生院主办,经济管理学院承办,西北农林科技大学MBA中心、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乡村振兴战略研究院协办。大赛设组委会和专家评审委员会,组委会具体负责活动的组织协调工作,专家评审委员会负责参赛项目的评审、成绩评定等。

二、参赛对象及要求

本次大赛面向全校在校研究生,在读研究生均可参与组队,征集有创新点、典型性、能落地的乡村振兴产业发展规划,参赛队伍数量不限,每支队伍3-5人。

三、大赛安排

研究生“乡村振兴产业发展规划创新竞赛”每年举办一届。本次大赛分为初赛和决赛两个阶段。

1.初赛阶段:初赛为网上评审,参赛人员在4月30日前将项目规划书统一命名并发送至负责人电子邮箱。工作人员确认无误后,发送给评审老师,竞赛评审老师对参赛作品进行打分,去除最高分和最低分后取平均分,并按照分数由高到低进行排名,取前15名队伍进入决赛。评审结束后,工作人员将评审意见及结果通过电子邮箱反馈给参赛者。

2.决赛阶段:参赛人员在比赛前2日将项目规划书纸质资料按评审老师人数进行打印与答辩PPT送至负责人办公室,比赛现场围绕项目成果进行答辩。答辩分为两部分,包括参赛小组负责人陈述环节以及评审老师的点评提问环节。15名参赛队伍答辩结束后,评审老师进行打分,去掉最低分和最高分后取平均分,按照分数高低评选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和三等奖(5名),同时评选出最佳答辩人(2名)和最佳指导教师(5名),为其颁发获奖证书和奖品,之后将竞赛决赛结果公示在公众号上。

四、大赛报名及培训

报名时间自本通知发布之日起截止2021年1月31日,报名表发至邮箱:406796302@qq.com,联系人张会老师。

团队报名应注意事项:

1.由队长填写报名表并发送至邮箱;

2.团队报名填报时必须明确填写成员的排名,关系到后续的获奖证书排名和素质学分的认定,后续需要调整请及时向负责老师书面说明;

3.报名完成后各组指定1名联系人加入“研究生乡村振兴产业发展规划大赛”通知群(QQ群号码:921369707);

4.报名审核通过的队伍将参加由组委会组织的案例撰写培训,无故不参加案例培训的队伍将取消参赛资格,培训时间和地点另行通知。

五、规划提交内容及时间安排

规划必须提交署名规划正文(Word版)、匿名规划正文(PDF版)、规划正文查重检测报告,2021年 4月30 日前发送至竞赛专用邮箱406796302@qq.com,联系人张会老师;进入决赛的团队比赛时间定于2021年6月进行,具体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六、案例要求

1. 规划围绕“乡村振兴产业规划”展开,参赛队伍可自选陕西省一个乡村为研究对象,立足实际,遵循广泛性、创新性原则,形成完整的项目方案。参赛项目原则上应围绕乡村振兴重点发展领域新业态进行设计,体现农业与二三产业的交互融合式发展。包括农业+(互联网、旅游、文创、金融)等类型,涉及农业生产、农产品加工、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休闲农业、农业社会化服务以及其他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新产品和新服务。

2. 各项目成果以规划书的方式展现,主要分为规划总论(背景、意义、原则等)、规划区概况(生态条件、产业发展现状等)、产业体系规划(产业定位、布局)、产业融合发展(融合依据、融合模式、利益联结机制)、投资项目及投资预算、发展建议等几个部分。

具体要求见附件。

七、奖励办法

进入决赛第二轮的队伍获得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大赛还设立优秀答辩人奖2个、优秀指导教师奖2个,并颁发获奖证书。同时,根据《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研究管理办法》和各学院研究生培养方案要求,记入创新创业与素质教育或实践环节学分。

                                                                                                        研究生院  经济管理学院

                                                                                                               2021年1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