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学院党建
首页» 学院党建» 党建动态» 时代的“筑梦人” 麦田的“守望者”
 

时代的“筑梦人” 麦田的“守望者”

15级硕士三支部“学习王辉教授先进事迹”的活动报道

来源:   作者:郎亮明   发布日期:2016-01-18     浏览次数:

     

  近期,人民日报、中国共产党网、光明日报、陕西日报等多家中央和地方媒体陆续报道了我国著名小麦育种专家、我校农学院教授王辉的先进事迹,王辉教授几十年如一日对育种事业的执著坚守在班级同学里引起了激烈讨论并产生了广泛影响。1月17日下午,在三号教学楼3407教室,硕士第三党支部举办了“学习王辉教授先进事迹”的座谈会。

  首先,组织委员黄蕊向大家介绍了王辉教授不平凡的个人经历。王辉教授伴随新中国成长起来,经历过国民经济三年困难时期,深切感受过老百姓因粮食不够吃而饿肚子的苦痛,这段经历使少年王辉立志“让老乡不再饿肚皮”而读书。毕业后王辉被分配到西北农学院工作,在我国著名育种专家赵洪璋院士的指导下开展科研工作,从此王辉便真正与大地为友、与小麦结缘。从九月初的整地、施肥、划行、分区及布置试验,十月份的播种,冬春季的田间观察记载、抗病鉴定及大田管理,初夏的授粉杂交、选择材料,盛夏的分类收获、晾晒,七月份的室内选择和试验总结,八月份的试验安排,再回到九月份的整地,王辉教授都亲历亲为,几十年如一日,把小麦当作自己的孩子,时刻守护者他们。经过四十多年的田间守望和实验室研究,王辉教授育成的十多个优质高产品种累计推广面积估计近两亿亩,其中“西农979”已达9000多万亩,成为我国第四大小麦种植品种 ,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做出了突出贡献。

  随后,大家结合近期对王辉教授先进事迹的学习情况,纷纷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王辉教授是咱们西农大最可爱的人。教授始终坚守自己的育种梦,对土地不离不弃,默默奉献、淡泊名利、敢于寂寞,只为当初那个让老乡不再饿肚皮的承诺,这种大公无私的精神在这物语横流的时代已经很难的,他是我国老一辈科学家的典范,是我们青年人价值追求的标杆”,韩敬敬深情地说到。

  “王辉教授踏实、严谨、执著、实干的精神正是我们科研人所需要品质。育种工作是一段单调而漫长的过程,培育一种优质高产的品种动辄十几年,甚至几十年,教授这种‘穷且益剪,不坠青云之志’坚毅的品质,是他成功的关键。我们要学习教授为理想奋斗终身的精神,即使在挫折困难面前也要坚守自己的信念,一生只为做好一件事”,硕博生于艳丽这样说到。

  “夏天北门口那片翻滚的麦浪便是王教授的试验田。我们每次路过那儿时,总能看到教授和他团队辛苦劳动的背影,不论是艳阳高照还是北风凛冽,他都坚守在试验田里观察、测量,细心呵护自己培育的孩子。在冬天农闲时刻,普通农户都在家休闲时,但王教授照样去田间测土,确保冬种时土壤营养结构能够达标,真是一个可歌可泣的平民教授”,本科在西农大的赵燕深有感触地说到。

  支部党员都为王辉教授辛勤耕耘、刻苦钻研、无私奉献的精神所折服,表示在以后的学习与工作中要坚定信念、理论联系实际、勇于担当,对自己的理想矢志不渝,像教授一样做一个无愧于时代和人民的优秀党员。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