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研究生教育
首页» 研究生教育» 招生专栏» 经济管理学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入学复试通知
 

经济管理学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入学复试通知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20-05-15     浏览次数:

     

根据学校《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办法》文件精神,结合我院实际情况,现制定经济管理学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入学复试录取办法。

一、指导思想

坚持按需招生,知识、能力、素质全面衡量,择优录取、宁缺毋滥、确保质量的原则,做到公平、公正、公开与科学选拔。

二、组织机构与监督机构

(一)组织机构

为加强和规范硕士复试和录取工作,选拔综合素质优秀的考生,学院成立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小组和学科专业复试小组。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小组主要职责:(1)负责组织落实本单位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2)成立复试命题小组,负责复试笔试和面试试题的命制;(3)成立复试专家小组,根据学校文件制定各专业(领域)复试录取办法,做好复试、录取工作;(4)成立本单位研究生复试录取监督工作小组,制定具体的监督管理规范,自律招生工作。学科专业复试小组主要职责:负责各学科专业考生的综合素质和专业能力考察。

(二)信息公开及监督机构

按照教育部信息公开的规定,经济管理学院将通过学院网页公布硕士生招生的相关信息;对招生录取过程中出现的异议,考生可向经济管理学院研究生招生监督工作组申诉。举报电话:029-87081406、029-87081141。若仍有争议,可向学校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监督工作小组提出申诉,监督电话和邮箱分别为029-87080155、029-87082862;ybgsh@nwafu.edu.cn、jjw@nwsuaf.edu.cn。

三、资格审查

所有参加复试的考生(含校内外调剂考生、第一志愿考生)必须进行资格审查,具体资格审查材料参考学校、学院通知。2020年研究生资格审查采取网络远程审查方式,按照报考专业分为四批次进行,接到复试通知的考生应于本批次资格审查时间之前将相关资格审查材料PDF扫描件上传至研招网“招生远程面试系统”,待学院审查通过后方可参加复试。

农林经济管理学硕资格审查时间:2020年5月18日 8:00-12:00

应用经济学学硕资格审查时间:2020年5月21日 8:00-12:00

金融专硕资格审查时间:2020年5月24日 8:00-12:00

农业管理专硕资格审查时间:2020年5月27日 8:00-12:00

资格审查提交材料(其中,1-7为必须提交材料,第8项根据本人实际情况提交):

1.准考证;

2.有效身份证件;

3.毕业生须提供毕业证书或电子注册备案表;应届生须提供学生证或学籍认证在线报告;

4.思想政治考核表(原单位出据)(附件3);

5.考生自述(包括业务和科研能力、外语水平、研究计划);

6.大学期间成绩单扫描件或档案中成绩单复印件(加盖档案单位红章)扫描件;

7.全国英语四六级证书;

8.科研成果(论文仅统计第一作者发表论文(需提供封皮、目录、正文首页,合成一个完整的PDF文件);科研奖励证书等)。

四、复试方式及内容

(一)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复试采用网络远程方式进行,复试时考生不允许到校。已返校毕业班考生与其他考生一样,采用网络远程复试方式进行复试,复试时考生不允许到复试现场。

复试(笔试和面试)在我校南校区3号教学楼智慧教室进行。网络远程复试平台软件下载网址:https://pan.baidu.com/s/1e_w-VPQSP6L48ehQx8FPbQ(提取码:vtx9)。

(二)复试内容

复试内容包括笔试、面试、心理测试和体检。复试主要考察学生的思想政治表现、思维与表达能力、专业基础知识、专业技能、实践能力及外语水平。

1.笔试形式、内容与要求

(1)笔试采取网络远程方式进行,在线笔试平台为我校“课程伴侣APP”,笔试在线考场和监考平台为“钉钉”,备用在线考场和监考平台为“腾讯会议”。

(2)考生按“双机位模式”进行笔试。第一机位为可登陆我校“课程伴侣”,并带拍照、麦克风、音箱等功能的手机或计算机,用于考生登录我校“课程伴侣”,查看笔试试题和上传试题答卷。第二机位为可上网,并带摄像头、麦克风、音箱等功能的手机或计算机,用于采集考生笔试场所环境(考生侧后方)。要求摄像头从考生右侧后方成45°,拍摄考生侧面和第一机位,保证考生考试场景能清晰地被监考老师看到。

(3)笔试开始前,需提前下载笔试答题纸(附件5),并用A4纸打印。考生须在规定时间内亲笔手写作答,考试结束后,将答卷以照片格式上传至学院指定的笔试系统,上传的照片格式答卷分辨率以肉眼正常清晰可辨为准。未在规定时间内完成答卷提交,答题时未用标准答题纸,或未按规定的方式和格式提交答卷的,以及照片文字模糊不清的,视为无效答卷,由此造成的后果考生自负。

(4)笔试考试时间为40分钟,满分为100分。

(5)学术型研究生复试笔试科目以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复试科目为依据,应用经济学硕士研究生复试专业课考核科目为发展经济学,农林经济管理硕士研究生复试专业课考核科目为农业经济学,金融专硕研究生复试专业课考核科目为微观经济学与宏观经济学综合,农业管理专硕研究生复试专业课考核科目为宏观经济学

(6)同等学力考生复试前须加试两门不同于初试科目,且与报考专业相关的本科主干课程,具体复试科目由学院另行通知。加试课成绩低于60分为不合格,不合格的不能参加复试。同等学力考生加试参照此方案笔试要求执行。

2.面试的形式、内容与要求

(1)面试形式采用网络远程方式。网络平台以“学信网远程面试系统”为主,首选备用平台为“钉钉”,其次为“腾讯会议”;“随机确定考生面试次序”、“随机抽取面试试题”。

I 学院按“三机位模式”进行考生面试

第一机位:由1号面试小组秘书负责,主要用于协调考生与面试专家的候考准备,安排考生进入面试考场时间,控制面试的开始和结束。第一机位须为带摄像头、麦克风、音箱等配置的计算机。

第二机位: 位于面试专家正前方,主要用于面试专家与考生的音、视频通讯,采集面试专家音、视频,由2号面试小组秘书负责记录第二机位网络远程面试情况。第二机位须为带摄像头、麦克风、音箱等配置的计算机,与第一机位同平台进行。

第三机位:主要用于采集面试场所环境的整体情况。该机位只录制现场音视频,设备为可录制音视频的摄像机等设备。

II 面试专家与工作人员应在指定的面试场所集中完成考生面试工作。面试小组专家与工作人员应符合返岗工作要求,做好个人防护,保持安全社交距离。

III 考生按“双机位模式”进行面试

第一机位:用于采集考生与面试专家的音视频通讯及考生面试场所环境的正前方。要求摄像头对准考生本人,从正面拍摄。考生应保持坐姿端正,双手和头部完全呈现在面试专家可见画面中。第一机位须为带摄像头、麦克风的手机或计算机。

第二机位:用于采集考生面试场所环境的侧后方。要求摄像头从考生右侧后方成45°,拍摄考生侧面和第一机位。第二机位须为带摄像头的手机或计算机。

(2)面试内容:专业知识考核、外语能力考核和面试专家提问。主要考核考生的思想品德、专业知识、实践能力、外语口语表达及应用能力、思维敏捷程度和心理素质等。学科专业复试小组可通过考生大学学习成绩单、毕业论文、科研成果、个人简介等补充材料,加强对考生既往学业、一贯表现、科研能力、综合素质和思想品德等情况的全面考查。

(3)面试满分为100分,每位考生面试时间不少于20分钟。

3.心理测试在我校心理测评系统上进行,考生须在面试前按照学院要求在网上远程完成测试。

4.体检在考生所在地进行,体检项目至少包括常规体检、肝功、血常规、胸部拍片等项目。拟录取考生自拟录取名单公布之日起,15天内在当地二甲及以上医院体检,并于6月30日前(以当地邮戳时间为准)将体检表寄至学院研究生办公室(邮寄地址:陕西省咸阳市杨凌区邰城路3号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C305南办公室 杨维 029-87081141)。

五、录取

(一)录取办法

学院对参加复试的考生按录取总成绩由高到低进行排序,择优录取。

1.成绩计算

总成绩(满分500分)=初试成绩(满分500分)×60%+[复试笔试成绩(满分100分)×1.0+复试面试成绩(满分100分)×4.0]×40%

2.具备下列情况之一者,均不得录取:复试面试成绩低于60分者;资格审查不合格者;心理测试不合格者;体检不合格者(由于专业限制不宜录取者)。

3.调剂生筛选原则(适用于校内、外调剂)

调剂考生除符合我校2020年硕士招生简章报考条件和我校2020年硕士研究生调剂基本要求外,同时还须满足以下基本条件:

(1)应用经济学

I调剂考生需在2020年研究生入学考试中有数学成绩;

II不接受跨学科门类调剂的考生;

III调剂生本科专业为经济管理学大类背景的考生优先(同等条件下,调剂应用经济学的考生,本科专业为经济学相关专业的考生优先);

IV调剂生需通过大学英语六级(填报调剂志愿时需在备注栏填写英语四、六级情况);

V 接收调剂生进入复试的最低分数要求为:数学单科线105分,专业课单科线90分;

VI调剂考生筛选基本原则是依据考生初试成绩和相关专业调剂名额及要求,从高分到低分依次发送复试通知。

(2)金融专硕

I调剂考生需在2020年研究生入学考试中有数学成绩;

II不接受跨学科门类调剂的考生;

III调剂生本科专业为经济管理学大类背景的考生优先(同等条件下,调剂金融专硕的考生,本科专业为经济学相关专业的考生优先);

IV调剂生需通过大学英语六级(填报调剂志愿时需在备注栏填写英语四、六级情况);

V 校内应用经济学第一志愿/调剂考生如果愿意调剂到金融专硕,需同时满足以上五条基本调剂原则,并在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https://yz.chsi.com.cn)填报相关专业志愿,收到复试通知的考生方可进入金融专硕复试环节。

VI调剂考生筛选基本原则是依据考生初试成绩和相关专业调剂名额及要求,从高分到低分依次发送复试通知。

(3)农业管理专硕

I调剂考生需在2020年研究生入学考试中有农业综合四成绩;

II不接受跨学科门类调剂的考生;

III调剂生本科专业为经济管理学大类背景的考生优先(同等条件下,调剂农业管理硕士的考生,本科专业为管理学相关专业的考生优先);

IV调剂生通过大学英语六级者优先(填报调剂志愿时需在备注栏填写英语四、六级情况);

V 调剂考生筛选基本原则是依据考生初试成绩和相关专业调剂名额及要求,从高分到低分依次发送复试通知。

4.录取要求

(1)所有参加复试录取的考生,资格审查必须合格。

(2)根据考生初试和复试的总成绩排名,从高分到低分依次录取。

(3)按照学校分配的招生指标提出录取意见,注明拟录取类别。

(4)2020年硕士招生简章中的导师方可在简章中相应专业招生。

(5)对于报考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等专项计划考生,执行学校规定。

(6)学术型硕士:2020年具有博士招生资格和学术型硕士招生资格的导师需按照招生简章中所属的学科专业招收相应类别的学术型硕士研究生;专业学位硕士:2020年具有研究生招生资格的导师需按照“经济管理学院专业学位研究生导师建议分组名单”(见附件4)招收相应类别专业学位研究生,但不包含学校下达的专项计划指定导师。

(7)博士研究生导师、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导师原则上招收学术型硕士研究生每人不得超过1人(含2020年推荐免试研究生,但六次产业研究院及特区人才的导师除外);所有研究生导师,根据专业学位归属,招收金融专硕研究生人数原则上不超过2人(含2020年推荐免试研究生,但学校专项计划的导师除外),招收农业管理专硕研究生人数原则上不超过1人(含2020年推荐免试研究生,但学校专项计划的导师除外);每位导师招收非国家专项计划学术型硕士、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人数原则上均不得超过4名;招收学校全日制专项计划硕士研究生的导师招收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人数原则上不得超过5人。

(8)剩余和增量指标的分配。增量指标中,学校人才配置、重大项目配置指标全部分配给对应导师,其余增量指标和剩余指标,作为学院奖励指标,根据导师近3年(2016-2018年)的招生指标贡献值(基础数据由研究生院提供),以及学科发展需要进行分配;专业学位硕士增量指标,分为专项计划增量指标和普通增量指标:专项计划增量指标,根据学校实际下达的专项计划招生指标数,全部分配给对应的专项计划团队;普通增量指标,根据上述第(7)条指标分配原则和考生报考意向在本专业范围内进行指标分配。

(9)2020年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专项计划招生指标单列,优先保证;农林经济管理专业,六次产业研究院招生指标(6个)和特区人才招生指标(4人)单列,优先保证。若拟录取考生主动放弃录取资格,将按照该考生的录取类别(普通指标或专项计划指标)依次进行递补。

(10)拟录取的全日制学术、专业学位硕士录取须要报导师,金融硕士、农业管理硕士应优先报考专业学位指导教师。

(11)调剂考生必须符合我校2020年硕士研究生调剂要求,并按照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关于调剂程序的规定,配合学院在网上办理相关手续。

六、考生管理要求

1.学院通过研招网信息平台、网站、电话、电子邮件、短信等方式公布、发送给考生的相关信息、文件和消息,均视为送达,考生应密切关注研究生院和学院(所)相关通知,因考生个人疏忽等原因造成的一切后果由考生本人承担。

2.考生须保证“双机位”设备网络良好且能满足复试要求,复试场所室内明亮、安静、不逆光。复试全程只允许考生一人在复试场所,禁止他人出入,确保复试场所安静,无人为干扰。考生头发不可遮挡耳朵,不戴耳机与耳饰。

3.考生应按要求提前安装好指定的网络远程复试软件,并完成软件和设备测试。复试前应确保设备电量充足,网络连接正常。复试时应关闭移动设备录屏、外放音乐、闹钟等可能影响复试的应用程序。如在复试过程中因不可抗拒因素导致的断网,考生须立即电话联系学院研究生办公室(029-87081141),说明情况,服从安排。

4.复试是国家研究生招生考试的一部分,复试内容属于国家机密级。复试过程中严禁录音、录像和录屏,严禁将相关信息泄露或公布。复试考生须签订《远程复试诚信承诺书》(附件4),承诺所提交材料真实和复试过程诚信。

5.对在复试过程中有违规行为的考生,一经查实,即按照《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违规行为处理暂行办法》等规定严肃处理,取消录取资格,并记入《考生考试诚信档案》。

6.入学后3个月内,学院将按照《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有关要求,对所有考生进行全面复查。复查不合格的,取消学籍;情节严重的,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

七、复试的时间、地点

(一)农林经济管理学硕

心理测试:2020年5月21日上午10:00-11:30

专业笔试:2020年5月21日下午2:50-3:30

面试:2020年5月22日全天

(二)应用经济学学硕

心理测试:2020年5月21日上午10:00-11:30

专业笔试:2020年5月21日下午4:50-5:30

面试:2020年5月22日全天

(三)金融专硕

心理测试:2020年5月24日上午10:00-11:30

专业笔试:2020年5月24日下午2:50-3:30

面试:2020年5月25日全天

(四)农业管理专硕

心理测试:2020年5月27日上午10:00-11:30

专业笔试:2020年5月27日下午2:50-3:30

面试:2020年5月28日全天

 

                                             经济管理学院

                                         二〇二〇年五月十五日

附件1:西北农林科技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思想政治考核表

附件2:经济管理学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

附件3:经济管理学院专业学位研究生导师建议分组名单(含专项招生导师)

附件4:《远程复试诚信承诺书》

附件5:笔试答题纸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