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招生信息
首页» 招生信息» 经济管理学院2022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申请-考核复核工作通知
 

经济管理学院2022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申请-考核复核工作通知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22-01-16     浏览次数:

     

一、选拔原则

坚持公平、公正、公开,择优录取,宁缺毋滥的选拔原则,在选拔中以考生科研潜力、创新能力及硕士期间取得的学术成果为依据,选拔具有创新能力和学术专长能力的人才。

二、工作机构

1. 组织机构

我院成立由主管院长任组长的招生工作组;学科负责人任组长的学科专家组(不少于 5 人);博士研究生导师组成的复核审查组(不少于 7 人),分别负责资格审查、初选审核以及复审考核工作。

2. 信息公开及监督机构

按照教育部信息公开的规定,经济管理学院将通过学院网站公布博士生招生的相关信息;对招生录取过程中出现的异议,考生可向经济管理学院研究生招生监督工作组申诉,监督工作组人员如下:

组  长:张岁平(党委书记)

成  员:陆  迁(导师代表)   张  寒(纪检委员)

张军驰(党委副书记) 陈海滨(党委委员)

马奕颜(党务秘书)  杨  维(研究生秘书)

学院监督电话、邮箱:029-87081406  029-87081141;邮箱:yjsb0151141@163.com。

学校监督电话、邮箱:029-87080151 029-87080161;邮箱:zhsh@nwsuaf.edu.cn。

三、资格审查

所有参加复审考核的考生必须进行资格审查,学院审查通过后方可参加复试。  

四、复试方式及内容(学院将根据疫情发展趋势和学校相关规定确定博士研究生申请-考核复核方式:1.疫情允许情况下,采取线下复试方式;2.线下复试条件不允许的情况下,采取网络远程复试方式)。若采用网络远程方式,具体方案见下方通知:

(一)采用网络远程方式进行复试时,考生不允许到校。已返校毕业班考生与其他考生一样,采用网络远程复试方式进行复试,复试时考生不允许到复试现场。

(二)复试内容

复试包括政审、心理测试和综合能力考核。综合能力考核,由复核审查小组对申请人的学科背景、专业素质、操作技能、外语水平(含文献阅读、摘要写作、口语和听力等)、思维能力、创新能力等进行全面考核。综合能力考核内容包括外语、业务课(一)、业务课(二)和综合面试四个部分组成。

综合能力考核成绩=外语成绩*10%+业务课(一)成绩*20%+业务课(二)成绩*20%+综合面试成绩*50%

1. 笔试形式、内容与要求

(1)笔试采取网络远程方式进行,在线笔试平台为我校“课程伴侣APP”,笔试在线考场和监考平台为“腾讯会议”。

(2)考生按“双机位模式”进行笔试。第一机位为可登陆我校“课程伴侣”,并带拍照、麦克风、音箱等功能的手机或计算机,用于考生登录我校“课程伴侣”,查看笔试试题和上传试题答卷。第二机位为可上网,并带摄像头、麦克风、音箱等功能的手机或计算机,用于采集考生笔试场所环境(考生侧后方)。要求摄像头从考生右侧后方成45°,拍摄考生侧面和第一机位,保证考生考试场景能清晰地被监考老师看到。

(3)笔试开始前,需提前下载笔试答题纸(附件1),并用A4纸打印。考生须在规定时间内亲笔手写作答,考试结束后,将答卷以照片格式上传至学院指定的笔试系统,上传的照片格式答卷分辨率以肉眼正常清晰可辨为准。未在规定时间内完成答卷提交,答题时未用标准答题纸,或未按规定的方式和格式提交答卷的,以及照片文字模糊不清的,视为无效答卷,由此造成的后果考生自负。

(4)2022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申请-考核复核中,笔试科目包括业务课(一)和业务课(二),其中,业务课(一)为微观经济学,笔试考试时间为40分钟,满分100分;业务课(二)为管理学,笔试考试时间为40分钟,满分100分。

2. 面试的形式、内容与要求

(1)面试形式采用网络远程方式。网络平台以“腾讯会议”为主,考生需要同时注册2个腾讯会议账号,备用平台为“钉钉”;“随机确定考生面试次序”、“随机抽取面试试题”。

I 学院按“三机位模式”进行考生面试

第一机位:由1号面试小组秘书负责,主要用于协调考生与面试专家的候考准备,安排考生进入面试考场时间,控制面试的开始和结束。第一机位须为带摄像头、麦克风、音箱等配置的计算机。

第二机位:由2号面试小组秘书负责远程监考,并记录第二机位网络远程面试情况。第二机位须为带摄像头、麦克风、音箱等配置的计算机,与第一机位同时进行。

第三机位:主要用于采集面试场所环境的整体情况。该机位只录制现场音视频,设备为可录制音视频的摄像机等设备。

II 面试专家与工作人员应在指定的面试场所集中完成考生面试工作。面试小组专家与工作人员应符合返岗工作要求,做好个人防护,保持安全社交距离。

III 考生按“双机位模式”进行面试

第一机位:用于采集考生与面试专家的音视频通讯及考生面试场所环境的正前方。要求摄像头对准考生本人,从正面拍摄。考生应保持坐姿端正,双手和头部完全呈现在面试专家可见画面中。第一机位须为带摄像头、麦克风的手机或计算机。

第二机位:用于采集考生面试场所环境的侧后方。要求摄像头从考生右侧后方成45°,拍摄考生侧面和第一机位。第二机位须为带摄像头的手机或计算机。

(1)面试内容:外语能力考核和综合能力面试,其中,综合能力面试包括专业知识考核、科研能力汇报和面试专家提问。科研能力汇报,申请者将汇报PPT(包括个人科研经历、科研成果、研修计划等)以本人姓名命名,并于资格审查结束前一并发送至jgxy0151141@163.com,申请者采取口头网络汇报方式进行,现场汇报时间控制在8分钟以内。

(3)面试满分为100分,每位考生面试时间不少于20分钟。

(4)报送复核成绩。复核总成绩排名是确定拟录取排名的依据,由四部分组成:业务课一(20%)、业务课二(20%)、外语(10%)、综合能力面试(50%)。

3.心理测试在我校心理测评系统上进行,考生须在面试前按照学院要求在网上远程完成测试。

五、拟录取

1.学院网站上公布所有进入复核的考生的总成绩,且按照总成绩由高到低确定拟录取人选。政审、心理测试不合格或复核单项成绩(指外语、业务课(一)、业务课(二)、综合能力面试4项)低于60分者,不予录取。

2.我院2022年博士生导师招生指标原则上每人不超过1个,特区人才(3个)、六次产业研究院(5个)、产学研用(1个)招生指标单列。

3.通过的考生,必须有导师同意接收后才能拟录取;在规定时间范围内,无导师接收的考生不予录取。

4.按照学校及学院招生要求,凡报考我院博士研究生招生申请考核(对口支援西部高校、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计划、援疆师资计划除外),且经过复试拟录取的非应届考生,档案必须于3月底之前转入我校,逾期未收到考生档案视为考生自动放弃,取消其拟录取资格,按照复试成绩高低依次递补。

5.拟录取人员名单及其主要申请材料,在经济管理学院网站公示3个工作日。公示无异议后,将“2022年拟录取博士研究生名单”经学院主管领导审核签字、加盖单位印章,报送研究生院。

六、考生管理要求

1.学院通过网站、电话、电子邮件、短信等方式公布、发送给考生的相关信息、文件和消息,均视为送达,考生应密切关注研究生院和学院相关通知,因考生个人疏忽等原因造成的一切后果由考生本人承担。

2.考生须保证“双机位”设备网络良好且能满足复试要求,复试场所室内明亮、安静、不逆光。复试全程只允许考生一人在复试场所,禁止他人出入,确保复试场所安静,无人为干扰。考生头发不可遮挡耳朵,不戴耳机与耳饰。

3.考生应按要求提前安装好指定的网络远程复试软件,并完成软件和设备测试。复试前应确保设备电量充足,网络连接正常。复试时应关闭移动设备录屏、外放音乐、闹钟等可能影响复试的应用程序。如在复试过程中因不可抗拒因素导致的断网,考生须立即电话联系学院研究生办公室(029-87081141),说明情况,服从安排。

4.复试是国家研究生招生考试的一部分,复试内容属于国家机密级。复试过程中严禁录音、录像和录屏,严禁将相关信息泄露或公布。复试考生须签订《远程复试诚信承诺书》(附件2),承诺所提交材料真实和复试过程诚信。

5.对在复试过程中有违规行为的考生,一经查实,即按照《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违规行为处理暂行办法》等规定严肃处理,取消录取资格,并记入《考生考试诚信档案》。

6.入学后3个月内,学院将按照《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有关要求,对所有考生进行全面复查。复查不合格的,取消学籍;情节严重的,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

七、复试安排

心理测试:2022年1月16日

业务课(一)笔试:2022年3月3日上午9:00-9:40

业务课(二)笔试:2022年3月3日上午10:20-11:00

面试(外语能力考核和综合能力面试):2022年3月4日全天

具体地点待定,请进入复试的考生随时关注QQ群组通知或学院公告。

                                                                                                                    经济管理学院

                                                                                                               二〇二一年一月十六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