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招生信息
首页» 招生信息» 经济管理学院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通知
 

经济管理学院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通知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23-03-22     浏览次数:

     

根据学校《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办法》文件精神,结合我院实际情况,现制定经济管理学院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录取办法。

一、指导思想

坚持按需招生,知识、能力、素质全面衡量,择优录取、宁缺毋滥、确保质量的原则,做到公平、公正、公开与科学选拔。

二、组织机构与监督机构

1. 组织机构

为加强和规范硕士复试和录取工作,选拔综合素质优秀的考生,学院成立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小组和学科专业复试小组。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小组主要职责:(1)负责组织落实本单位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2)成立复试命题小组,负责复试笔试和面试试题的命制;(3)成立由各学科点当年招生导师组成的复试专家小组,根据学校文件制定各专业(领域)复试录取办法,做好复试、录取工作;(4)成立本单位研究生复试录取监督工作小组,制定具体的监督管理规范,自律招生工作。学科专业复试小组主要职责:负责各学科专业考生的综合素质和专业能力考察。

2. 信息公开及监督机构

按照教育部信息公开的规定,经济管理学院将通过学院网页公布硕士生招生的相关信息;对招生录取过程中出现的异议,考生可向经济管理学院研究生招生监督工作组申诉,监督工作组人员名单如下:

组 长:  张岁平(党委书记)

成  员:  陈海滨(导师代表)、张军驰(党委副书记)、

张  寒(纪检委员)、马奕颜(党务秘书)、

杨  维(研究生秘书)

举报电话:029-87082313  029-87081141。若仍有争议,可向学校研究生招生监督工作小组提出申诉,监督电话:029-87080155、029-87082862;监督邮箱:ybgsh@nwafu.edu.cn,监督信箱:陕西省咸阳市杨陵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纪委办公室(交流中心28号信箱)。

三、资格审查

资格审查按照报考类别分为两批进行,所有参加复试的考生(含校内外调剂考生、第一志愿考生)必须进行资格审查。

农林经济管理、应用经济学、农业管理:

资格审查时间:2023年3月25日下午2:30-5:30

资格审查地点:经济管理学院C304会议室

金融:

资格审查时间:预计4月初进行,具体安排待定

资格审查地点:经济管理学院C304会议室

(一)资格审查要求携带以下材料:

1.准考证及一张1寸免冠照片(体检表用);

2.有效身份证件原件及一份复印件;

3.毕业生须提供毕业证书原件及一份复印件或电子注册备案表;应届生须提供学生证或学籍认证在线报告;

4.全国英语四、六级证书或成绩单(国家成绩单未下发的考生,须持教务处加盖红章的成绩单)及复印件1份。

5.大学期间成绩单原件或档案中成绩单复印件(加盖档案单位红章);

6.思想政治考核表(原单位出据)(附件1);

7.个人简历(包括业务和科研能力、毕业论文、外语水平);

8.科研成果(论文仅统计第一作者发表论文(需提供封皮、目录、正文首页);科研奖励证书等)。

9.少数民族骨干计划需提交《少数民族骨干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申请表》;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需审查《入伍批准书》和《退出现役证》原件,并提交复印件。

凡未进行资格审查或资格审查未通过的考生一律不予录取。

四、复试方式及内容

复试内容包括笔试、面试、心理测试和体检。复试主要考察学生的思想政治表现、思维与表达能力、专业基础知识、专业技能、实践能力及外语水平。

1.专业笔试:学术型研究生复试笔试科目以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复试科目为依据,应用经济学硕士研究生复试专业课考核科目为发展经济学,农林经济管理硕士研究生复试专业课考核科目为农业经济学,金融专硕研究生复试专业课考核科目为微观经济学与宏观经济学综合,农业管理专硕研究生复试专业课考核科目为宏观经济学

笔试考试时间为2小时,满分100分。

2.面试:面试内容包括专业知识考核和面试专家提问,重在考核考生的思想品德、专业知识、实践能力、外语口语表达及应用能力、思维敏捷程度和心理素质等。学科专业复试小组可通过考生大学学习成绩单、毕业论文、科研成果、个人简介等补充材料,加强对考生既往学业、一贯表现、科研能力、综合素质和思想品德等情况的全面考查。面试流程如下:考生自我介绍——专业知识考核(考生有2次机会随机抽题,第2次抽题后不得再返回第1题)——面试专家提问。

面试实行实名制,面试成绩为复试小组成员所给成绩总和的平均值,满分100分。复试小组秘书要对考生的面试情况(包括提出的问题,考生回答的情况等)和成绩详细记录在复试相关表格中,并交研究生院留存,以备核查。

3.外语听力测试:外语听力测试由研究生院统一安排,各学院组织,语言文化学院实施。测试时间为30分钟,听力测试满分为100分。

五、体检

1.体检时间:考生持准考证(或资格审查登记表)、身份证前往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医院中心医院(水保所对面)体检;

具体安排:

农林经济管理、应用经济学、农业管理:

2023年3月28日  早上7:00-8:00  抽血化验(空腹)

早上8:00-11:30  常规体检

金融专硕:体检安排待定

2. 体检者请在交费处交费领取体检表(常规体检93元/人),并认真填写体检表首栏,在照片栏粘贴本人近期免冠一寸照片一张。

六、心理测试

学院在心理咨询中心协助下对复试考生进行心理测试,未进行心理测试的考生不得录取。

七、录取

(一)录取办法

学院对参加复试的考生按录取总成绩由高到低进行排序,择优录取。

1.成绩计算

总成绩(满分500分)=(初试成绩500分)×50%+(复试笔试成绩100分×1.5+复试听力成绩100分×0.5+复试面试成绩100分×3.0)×50%

2.具备下列情况之一者,均不得录取:复试笔试或面试成绩低于60分者;未参加外语听力考试;资格审查不合格者;心理测试不合格者;体检不合格者(由于专业限制不宜录取者)。

3.调剂生筛选原则(适用于校内、外调剂)

2023年我院仅金融专硕接受调剂生,调剂考生除符合我校2023年硕士招生简章报考条件和我校2023年硕士研究生调剂基本要求外,同时还须满足以下基本条件:

I调剂考生需在2023年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中有数学或经济类综合能力成绩;

II不接受跨学科门类调剂的考生;

III调剂生本科专业为经济、管理学科门类;

IV调剂生需通过大学英语六级(填报调剂志愿时需在备注栏填写英语四、六级情况);

V 校内应用经济学第一志愿/调剂考生如果愿意调剂到金融专硕,需同时满足以上五条基本调剂原则,并在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https://yz.chsi.com.cn)填报相关专业志愿,收到复试通知的考生方可进入金融专硕复试环节;

VI调剂考生筛选基本原则是满足以上调剂原则的基础上,依据考生初试成绩和相关专业调剂名额及要求,从高分到低分依次发送复试通知。

4.录取要求

(1)所有参加复试录取的考生,资格审查必须合格。

(2)根据考生初试和复试的总成绩排名,从高分到低分依次录取。

(3)按照学校分配的招生指标提出录取意见,注明拟录取类别。

(4)2023年硕士招生简章中的导师方可在简章中相应专业招生。

(5)对于报考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大学生兵役计划等专项计划考生,执行学校规定。

(6)2023年具有博士招生资格和学术型硕士招生资格的导师需按照招生简章中所属的学科专业招收相应类别的学术型硕士研究生;2023年具有研究生招生资格的导师需按照“2022年导师年审结果”(https://cem.nwafu.edu.cn/yjsjy/dsml2/index.htm )招收相应类别专业学位研究生。所有研究生导师接收硕士研究生人数(含推免生)原则上不得超过本人招生指标总数(附件3)。

(7)增量指标的分配。学术型硕士增量指标中,学校人才配置及其他专项配置指标分配给对应导师,其余增量指标根据导师近3年(2019-2021年)的招生指标贡献值,优先配置给正常导师年审通过但未接收博士生的导师;专业学位硕士增量指标中,“研究生教育与乡村振兴”专项指标分配给对应导师,学院自主分配的增量指标优先配置给导师年审通过但未接收博士(已配置学硕增量指标的导师不参与专硕增量指标的分配)、补审通过导师和2022年优秀研究生导师,其余增量指标结合2022年研究生就业率、培养质量和人才培养需求进行分配。

(8)六次产业研究院招生指标(7个)、国际产学研招生指标(5个)、双一流招生指标(1个)和特区人才招生指标(4个)及其他人才招生指标(4个)单列,优先保证。若拟录取考生主动放弃录取资格,将按照该考生的录取类别(普通指标或专项计划指标)依次进行递补。

(10)拟录取的全日制学术、专业学位硕士录取须要报导师。

(11)调剂考生必须符合我校2023年硕士研究生调剂要求,并按照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关于调剂程序的规定,配合学院在网上办理相关手续。

八、复试的时间、地点

(一)应用经济学学硕、农林经济管理学硕、农业管理专硕

心理测试时间:2023年3月24日

英语听力测试时间:2023年3月25日晚上7:00-7:30

地点: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北校区语言文化学院7109、7111、7106、7203,具体分组关注当日群通知。

面试时间:2023年3月26日全天

地点: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南校区3号教学楼S3202、S3203、S3204、S3205、

S3206、S3208、S3210、S3211、S3212,具体分组关注现场公告。

专业笔试时间:2023年3月27日上午9:00-11:00

地点: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南校区3号教学楼S3T31、S3T32、S3T41,具体分组关注现场公告。

(二)金融专硕

2023年4月初(具体时间根据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调剂系统开放时间确定),学院将另行通知复试考生。

                                                                                           经济管理学院

                                                                                         2022年3月22日